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台中市舊消防隊

台中市的消防組織成立於1915年,舊的消防隊設立於中正路平等街口,那是市區內地勢比較高的地方,從前的台中市區範圍不大,建築物也只有二、三層樓高,因此消防隊的頂樓可以派人環顧四周,如有看到濃煙冒起就可判斷發生火災,立刻敲起警鐘通知火災大略發生的方向及位置,在消防隊待命的消防隊員馬上穿起粗重的消防衣,出動消防車沿途敲著警鐘前往搶救滅火,而沿路的民間義勇消防隊員聽到警鐘響起就跟隨著滅火車前進集結。

如果看過傳統日本消防隊救火演練影片的人,會注意到日本式的消防作業有如在表演特技一樣,用簡陋的設備及人力滅火,通常都會因為水源不足無法迅速滅火,只能用人力拆出防火隔間,讓發生的火災集中一處不要擴散,直到定點燒光才算滅火完成。

舊市區原有建築大都用木頭造成,光復之後電器設備快速增加,如果沒有跟著改善電線使用容量,經常會發生超載使用引起保險絲熔斷現象,有人以為加強保險絲負荷即可,反而造成電線走火將木製房屋燒毀,市區許多建築改建都源於發生火災。在市區長大的我經常觀看火災過程,久而久之也學到許多經驗。

消防隊

左邊高樓就是台中市舊消防隊所在地,到目前為止還收集不到完整的照片。

消防隊原址

消防隊原址已改建為大樓。

DSC_0090

昔日每逢防空演習時間,街道淨空後出動滅火車到彰化銀行進行消防演習,我們看了都很羨慕消防隊每年都要幫彰化銀行清洗外牆一次。

2 則留言:

  1. 好難得可以看到華南銀行的原貌,不知道還有沒有更清楚的照片?

    回覆刪除
  2. http://catalog.digitalarchives.tw/item/00/31/9c/9b.html

    這是民國六十五年台中市消防演習的影片,片中0:21到0:27 中出現的建築物好像就是舊消防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