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追憶二四五番酒家區

常聽老一代的台中人說,中正路過了中華路的竹廣市場附近有245番的酒家,從日治時期就是歌舞昇平的地方,酒家的規格如同日本國內一樣由藝妓賠酒,算是很高級的娛樂場所,這種情形到了光復之後才開始式微,被其他台灣式的酒家給淘汰掉了。

我從六歲不懂事的時候就陪著做生意的父親上酒家交際應酬,每次都有蝦仁炒蛋可以吃,任務是保護父親不要飲酒過量,因為父親還要清醒的帶著我回家。如果我沒有跟著上酒家,在時間差不多的時候,母親就會要我去酒家叫父親回來。

那個時候的台中沒有很像樣可以交際應酬的大餐廳,一般的做法都是到酒家去談生意,交際的對象有很多是政府單位相關業務的重要人員,有機會上酒家大吃大喝算是心照不宣,至於同業人員輪流作東更不在話下,那個年代的流行就是上酒家。台中市區早期的酒家有中正路綠川旁邊的「醉月樓」,自由路中山公園旁邊的「白宮」,中山路繼光街口的「南園」等等,我的年紀雖小,卻可以發現從前的酒家女和舞女都長得很漂亮,或許是要想到這些場所賺錢的競爭很激烈。

我沒有機會去過245番的酒家,但心嚮往之,想看看有藝妓陪酒的場合是甚麼樣子,是不是還要會吟詩作對、唱歌跳舞、琴棋書畫無所不通,可能是我想太多了。

東平診所

今天來到中華路中正路口,順便就進去拜訪東平醫院蕭冬平老醫師的兒子蕭瑞和醫師,從前蕭老醫師會坐著三輪車到我們位於繼光街的家中出診,母親如今稍有病痛還是會來給蕭瑞和醫師看診,我是很久沒有和他見面了,他說我瘦了反而比較年輕,一時之間認不出來,歡喜相見閒聊後互相拍照留念。我順便問他245番位於何處?他說要穿好鞋子陪我去指認,我說讓我知道在何處就可以了,他說中華路過去第二條小巷子就是了。中華路上的大樓是前省議員賴榮木在他們自家的白鷺鷥穴地上所建造的。

DSC_0377

前省議員賴榮木先生在自家土地上所建造的大樓,已經歷盡滄桑。

DSC_0384

這裡最早是東平戲院的所在地,上演現場口白配音解說的黑白默片。

DSC_0383

蕭瑞和醫師和夫人分別開設家醫和牙科診所。

DSC_0378

蕭瑞和醫師很高興的接受拍照。

DSC_0382-1

我們二人年齡相同請護士幫忙拍照。

新泰昌藥行

來到現場看著毫不起眼也沒有巷名的小巷子,一點也不起眼,昔日的風華沒有留下任何一點痕跡,只有努力的拍照,想留下一點紀錄。

突然看到有一家泰昌藥行在旁邊,趕緊過去詢問是否認識我的初中同學賴振榮先生,老闆指著隔壁說是另一家新泰昌藥行才是。我記得新泰昌藥行是母親的親戚所開設,從前製作的龜鹿二仙膠很有名,有位賴振爌先生出來與我打招呼,他說賴振榮在五十多歲時因肝病被誤診而往生,他是哥哥,還曾去過我的家中,也問我的母親身體健康是否如常?

當我請教有關245番的過去時,他說245番代表昔日中正路兩旁熱鬧的酒家區,單號那邊是25番,雙號這邊是24番,合起來稱為245番,天啊!乃覺三千里,竟然至今才打破謎團聽到真相,真是不虛此行。他還指出竹廣市場就是第八市場,那是二伯母以前常來買菜的地方,就在中華西街裡面。

DSC_0388

昔日中正路25番酒家區,今日到此看不出任何端倪。

DSC_0389

24番的酒家區巷口更是很難想像那是什麼情形?

DSC_0397

走進24番的巷內毫無跡象可尋。

DSC_0402

位於中華西街的第八市場,又稱為竹廣市場,或台語的竹管市場,源於當年的的市場由竹子所圍成,或是有許多販售竹製用品的商店,要記得早年竹子的用途很多。

DSC_0392

新泰昌蔘藥行。

DSC_0395

賴振爌先生。

賴振榮

我的初中同學賴振榮。我當班長的好處就是留下部份同學的資料照片。

1 則留言:

  1. 原來真有245番....
    以前學團康時,學到一句:「...往台中245番颬颬叫一直去...」
    一直不解,今天恍然大悟!
    長知識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