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太陽堂餅店

2012/05/13 「太陽堂餅店」宣布結束營業

全台灣只有台中能夠以太陽餅代表這個都市的形象,而最能代表販賣太陽餅的商店則是歷史悠久始終如一的「太陽堂餅店」。

1953年「太陽堂餅店」第一代掌門人林紹崧先生在民族路開設餅店,那個時期是台灣光復之後,經營糕餅的台灣人從日治時期因戰爭管制原料而規定的三個經營「組合」解脫出來,大家才能夠在市區成立商號開設糕餅店。

早期物資缺乏,連麵粉都是美國援助的,糕餅店主要以生產台灣傳統的糕餅為主,只有少數日本人曾經開過的糕餅店製造和式及洋式的糕餅產品。台中最主要的鳳梨酥來自改良過的訂婚禮餅,將鳳梨大餅改為小塊而流行,太陽餅則是將傳統麥芽餅因其外觀像太陽而命名,並加以包裝成盒出售當成二項主要的台中名產。那個時候台中市區所有的知名糕餅店都有在製做販售這二樣產品,生意都非常的好,只不過當時的糕餅店內產品種類很多,鳳梨酥及太陽餅只是其中的二項而已。

「太陽堂餅店」處於市區多家出名糕餅店當中,如美珍香、一福堂、聯福、雙美堂、洪瑞珍、吉安等店左右,並沒有特別突出,但是它的店名剛好可以與「太陽餅」產生聯想,而且堅持崗位只做同樣相關的糕餅產品,久而久之隨著太陽餅的名號越來越響,又有後繼的業者以太陽為店名到處開店,「太陽堂餅店」成為太陽餅的元祖代表糕餅店。

1965年「太陽堂餅店」遷移到自由路二段23號營業,與民族路老鄰居「端容眼科」都請認識的藝術家顏水龍幫忙設計裝潢,店內就以和太陽有關的「向日葵」﹝太陽花﹞為主題,在牆壁上設計了一幅馬賽克圖案壁畫,同時也用向日葵設計包裝產品的圖案,為傳統糕餅業者加入了可稱頌的藝術成分。

時代的悲劇又發生許多故事,台灣當時與共產黨勢不兩立,白色恐怖也降臨糕餅店的頭上,只因為中共的國花是「向日葵」因此所有太陽餅的包裝上面都不能有「向日葵」的圖案,其他糕餅店為了避免麻煩都改用別的設計,而「太陽堂餅店」的麻煩就大了,主管當局經常施壓不勝其擾,牆上的向日葵圖案又怎麼能夠拆除?這也造成「太陽堂餅店」雖然名聲及生意都很好,卻一直保持低調的態度盡量與世無爭,任由其它同業為了太陽餅的生意百花齊放編撰故事。

同樣的環境變遷也會走上同樣的老路,創始人林紹崧先生的第二代林義博先生與二位姐姐守著老店經營業務,他們都未婚沒有子女可以繼承祖業,隨著年紀增長又後繼無人的情況下,最後只好宣布結束營業。這不是只有「太陽堂餅店」的問題,中區商圈有許多老字號的知名商店也都是在同樣的情況下黯然消失。

不過我認為「太陽堂餅店」可以因為經營者年老退休,但是商店的生命應該繼續延續甚至發揚光大,可以慎選原經營者認可的接班團隊將精神流傳下去。

DSC_0032

「太陽堂餅店」張貼出來停止營業的公告。

DSC_0033

人行道地面上的磁磚。

DSC_0037

自由路上的老店吹起熄燈號。

DSC_0036

自由路太陽餅街有著向日葵造型的路燈。

相關訊息

自由電子報 太陽餅老店 太陽堂吹熄燈號

陳凱劭的部落格

5 則留言:

  1. 今天看到這消息真的很震驚!!!!
    我們家用太陽餅當作各種場合禮餅也有三代的歷史,更別提平常就會買太陽餅當零食。
    太陽堂有對品質的堅持,最近幾年有些產品項目就已經慢慢減少,也有聽說打算歇業,關於傳承林老闆有他們的想法,或許將太陽堂留在歷史裏面遠較像其他連鎖品牌演變成各家分店鬩牆的新聞要好,就像櫻花一樣,在最美的時候凋零。
    今天5月13日,2012的母親節,也適合紀念把太陽餅帶到台中市並成為台中文化地標的林何秀眉女士。(http://blog.kaishao.idv.tw/?p=2674)

    回覆刪除
  2. 讀了這段文字"這張海報完成年代是日本時代末期,台中太陽堂餅店創辦人林紹崧先生與林何秀眉女士夫婦的老友,亦即太陽堂餅店的藝術設計創意總監顏水龍應該人在台南、日本兩地跑,尚未搬去台中,這張海報,應該不是請顏水龍畫的,可能是就近請人畫的;線條是當年歐洲流行的漫畫筆法,台中一家小店的海報充滿歐式風情,這也是台灣當年與世界同步的證明。" 看來要回阿嬤家翻一翻,看看有沒有當年留下來的東西,特別是和阿公一起在Tokyo讀書時期的物品。

    回覆刪除
  3. 以前上歷史課時老師曾經提過白色恐怖時期,太陽堂老闆因為使用向日葵做為太陽堂的代表而被抓去坐牢的事。想請問您是否知道這件事發生在甚麼時候?是哪一代的老闆遭到這樣迫害呢?網路的資料多數只提到因為店門口的向日葵而遭到特務單位關住,都沒有提到坐牢這件事,所以很想確認是否有人或是相關資料能多了解一下當時的事件,感謝。

    回覆刪除
  4. 在我記憶當中從未聽說過有人因為向日葵而坐牢的傳聞,此說法應該請教您的歷史老師出自何處?我也很想了解是否真有此事。

    回覆刪除
  5. 沒有這回事,太陽堂前後兩任老闆雖有法律上的困擾,但未坐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