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民權路段的柳川

柳川位於台中盆地,屬於烏溪水系,為舊旱溪的支流。主流(最長河道)上游為葫蘆墩圳系統的北屯支線圳道,發源於台中市豐原區豐田里南端靠近潭子區的「小鴛鴦汴」。北屯支線自小鴛鴦汴分流後,旋即向南流入潭子區境,大致沿山線鐵路東側流經潭子街區,至頭家厝分流出屬於梅川上游之三分埔支線圳道後,續向南流入原省轄市台中市現域,於北屯區碧柳一巷橋下之「雷公汴」分流成兩條圳道,其中向西南流之二分埔分線即為柳川。

柳川於雷公汴分流後,向西南穿越山線鐵路、北屯路及松竹路等橋下後,沿柳楊東、西街向西南流,經新民高中、中正公園、五權國中後,再流經數個曲流進入柳川東、西路,續向西南流至忠明南路旁越鐵路後,大致沿復興路北側向西南流,過環中路轉向南穿越省道,即進入烏日區境,續沿前竹里、仁德里交界南流,於復光橋東側注入舊旱溪。

北屯支線圳道的水源來自於由大甲溪及其支流食水嵙溪取水的葫蘆墩圳本圳,該圳於豐原區「大鴛鴦汴」分流出東汴幹線後,流至小鴛鴦汴再度分流成四張犂支線、北屯支線及茄至角分線三條圳道。由於三者當中最大的四張犂支線主要流入筏子溪的支流港子尾溪,故將其上游的東汴幹線視為筏子溪流域的一部分,而以北屯支線作為柳川之源流。

柳川為台中市中心四河川之一,與綠川、梅川、麻園頭溪並列其名。昔日上游名為「邱厝溪」,下游名為「秋大老圳」。邱厝溪之名乃因當地地名「邱厝」而得,其義源自同血緣邱氏人家而成聚落[ ,於今台中市北區平等、香蕉、武順、新北、新興、錦和、樂英、丘厝等八里。﹝摘自維基百科﹞

柳川流域

柳川流經市區圖。

DSC_0353

民權路北邊的柳川。

DSC_0355

民權路向南流的柳川。

DSC_0356

民權路柳川西街口的加油站。

DSC_0364

青果合作社改建的大樓。

對柳川的期待

柳川是台中市區最有潛力的河川,只要開車沿著柳川走過一趟就可以感受得到,同樣希望開放競圖,由各界提供想像力規劃柳川沿線的景觀設計。

1 則留言:

  1. 我們家在柳川邊住了三代,現在小孩子也在阿嬤阿公家吃完晚餐才回自己住的地方。
    柳川邊出了不少有名望的人士,例如:http://nrch.cca.gov.tw/ccahome/art/art_meta.jsp?xml_id=0005953449&maintitle=%0A++++%E4%B8%BB%E8%A6%81%E9%A1%8C%E5%90%8D+%EF%BC%9A+%E6%9F%B3%E5%B7%9D%E5%A4%9C%E8%89%B2&collectionname=%E6%B0%91%E5%9C%8B70%E5%B9%B4%E4%BB%A3%E7%BE%8E%E8%A1%93%E9%A1%9E%E4%BD%9C%E5%93%81 (本圖於1985年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