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第一市場的燒賣及香菇肉焿

阿蘭百草店的陳先生告訴我第一市場的燒賣在綠川西街上還能吃得到,讓我興奮得好像要去會見當年的初戀情人,回想起過去的甜蜜往事總是非常的快樂,只是心裡頭並沒有準備,經過那麼多年了,當年的美少女會不會風韻猶存,或者是變成不堪入目的老祖母?

來到開在綠川西街的高家意麵店,舉頭就看到招牌上寫著「燒賣10 元」,又看到蒸籠櫥裡那熟悉的台式燒賣模樣,簡直就像找到失落的寶藏一樣。燒賣沒有變樣,倒是賣燒賣的老闆娘好像歲月在她的臉上寫下了許多智慧。她自稱是高家意麵店的傳人,聽完我的自我介紹之後,有如交換通關密語成為自己人,隨便我要拍照或是吃燒賣都可以,那是多麼愉快的感受,只是難免會想起為什麼她們的日子還是過得這樣辛苦?能不能加以改善做得輕鬆一點,做得像台中肉圓一樣,賺錢多到無人知。

高家意麵店的隔壁同樣是第一市場的老牌香菇肉焿店,從前我就常到第一市場裡面看他們絞肉做肉焿,還有隔壁一家做春捲皮的店,看他們用非常柔軟的麵糰抹在鐵板上面煎成春捲皮,好像是在變魔術一樣。老牌香菇肉焿也是我的最愛選項之一。

DSC_0177

高家意麵店有賣我思念多年的燒賣。

DSC_0173

這裡的意麵也很好吃。

DSC_0172

這就是江湖傳說已久的台式燒賣。

DSC_0174

台式燒賣就要加上台式甜辣椒醬。

DSC_0182

原在第一市場賣的老牌香菇肉焿。

DSC_0181

我吃不下去,所以沒有拍到香菇肉焿的特寫。

DSC_0184

隔壁的菜刀王,販售各種傳統刀具。

DSC_0185

菜刀王還會幫客人在騎樓磨刀子,這使我想起從前那種克難的時代,街上會有人挑著擔子沿街叫喊,補鍋、補碗、焊錫補水桶、補雨傘、補鞋子,還有補絲襪、補衣服、修手錶、鋼筆等行業,想起來真的是會讓人眼淚盈眶。

又再想起從前的攤販有山東腔叫賣「大餅、饅頭!」的聲音,我們都聽成「豆標、饅頭!」,各種肩挑攤販賣豆花、豬血湯、麵茶、及珍珠奶茶的前身「粉圓」,以及裝在保溫瓶裡的冰棒、插在稻草束裡的糖葫蘆,這些街頭小吃可能需要專文解說。

DSC_0186

對面一品佳的蝦捲是老婆中意的小吃。

1 則留言:

  1. 燒賣店!!!我也一直以為自從第一市場改建後它就不見了,居然就開在肉羹的隔壁!!大燒賣的樣子還是跟以前一樣吶(好興奮)還有盤子裡排得整整齊齊跟麻將一樣的生餛飩也勾起我的回憶。肉羹也是我的最愛之一,我常在花蓮哀號台中的東西最好吃了,也許別人不以為然,但因為中正路店裡附近的各式小吃每家都是老店,口味都是箇中翹楚,也難怪我們會懷念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