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未雨稠繆

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的那一天晚上,在睡夢中被一陣天搖地動給驚醒,緊接著餘震不停來臨,電力及通訊全部中斷,家人全部跑到樓下的馬路上驚慌不已,而附近大樓的住戶也都聚集到對面的公園裡面避難,大家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趕快到汽車裡面打開收音機收聽新聞廣播,各電台陸續傳來全省各地不很明確的震災消息,當時並沒有想到政府單位應該有一個統一的救災指揮中心廣播電台,告訴人民天災發生的明確訊息,並且指示災區人民應該如何處置,尋求救援的方法以及啟動疏散前往避難中心的機制。

當各種嚴重天然災害發生的時候,一些現代化的公共設施如電力、通信、瓦斯、自來水、道路等都有可能會失靈,民間唯一能夠收聽到外界訊息最方便的工具就是收音機。這次九二一大地震最要不得的是災區的警察局、消防隊、醫院、學校等應該是避難及救難中心的地方,這些需要特別堅固的建築物竟然都被震垮了,災民只能夠自求多福,等待外地的救援到來。

我曾經在參加市政府治安會報的時候請教消防局長一個問題;整個台中市區域應該要有多少個消防栓?目前有幾個?缺少的消防栓要用多久的時間佈建完成?這個簡單而又基本的問題,直到台中縣市合併成為大台中之後,還是沒有得到答案。可見我們的市政建設是走一步算一步,根本沒有長遠的眼光從整體都市發展觀點來規劃各種工作計畫藍圖。

有一次和胡志強市長喝咖啡的時候,談到新市政中心的建築,我建議在市政中心裡面應該設置一個有緊急發電機設備的電視及廣播電台,在嚴重天然災害發生的時候,市長及救災小組可以在此發號施令,告訴市民最新消息及應該如何處變,不要等到事情真正發生的時候亂成一片。據說台中市的防災中心設在消防局裡面,不知道市府的防災應變能力是否經得起考驗?

同時我也建議在市政中心前面的廣場,考慮到民主社會將發生很多抗議活動,應該事前做好完善規劃,使抗議活動可以在良好的環境當中表達意願,包括同時容納不同意見的抗議團體從中間由維持秩序的警察分隔開來,市長可以躲在由防彈玻璃保護的窗台後面回答抗議人士的請願,讓抗議活動成為正常的生活方式。

可惜市政府沒有認真考慮我的建議,致使上次反核四電廠的抗議活動,竟然產生向主辦單位要求賠償地磚被壓壞的損失,如果只是人民和平請願活動人數眾多就會造成地磚損壞,那麼遇到激烈的暴力抗議活動,就有很多東西需要編列預算整修了。

上次台中市為了市長是否需要在公共建築物完工之後,在建築物落名的事情鬧了一陣子,其實市長為了提醒市民某些重要的公共建設是在他的任內完成,落成後提名表示負責也是無可厚非,只要不要太浮濫改來改去就好了。我記得以前的教育廳長一換人擔任,很多學校校門口的校名就要更改招牌讓新教育廳長題名,那種拍馬屁的官場文化值得檢討。

我比較強烈建議公共建設完成之後,應該要把這項公共建設負責的單位及人員資料立牌展示,做得好的讓後人景仰思念,做得不好的中途發生問題,可以追究責任或是避免再發生同樣的錯誤。我知道承辦的相關人員一定會反對我的這項建議,但是若能建立起這種負責任的制度,我敢保證以後公共建設的品質一定會比現在好很多。

就在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13:43 突然發生強烈地震,心中暗想莫非雲端老闆知道我在洩漏天機加以警告,幸好東西沒有倒下,電源沒有中斷,搖來搖去又恢復正常狀況。地震幅度不小不知道是何處受到災害,等看完新聞才會知道。中央氣象局的地震報告。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應該未雨綢繆,有備無患,防患未然,若是臨渴掘井將緩不濟急。

602 地震網友 PO 在臉書上面的災情照片

5219_590191581012449_2081851783_n

南投地震造成新中橫坍方斷掉了。

 945329_10151421944241017_1539761382_n

南投仁愛鄉南部(近濁水溪石城谷)。

970955_524776327575657_87458827_n

台十四線埔霧公路,觀音瀑布約六十五公里處路段,土石大量崩落,已有十數輛汽車遭砸毀。

379767_524749837578306_901834801_n

埔里全聯貨架上的酒碎裂灑滿一地。

943172_197146843771878_277488276_n

斗六民生路萬泰銀行的大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