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公園盛開的阿勃勒

早上在公園遇到陳婉珍,她指著旁邊盛開著美麗黃色花朵的樹,問我知不知道這是什麼樹?這簡直是故意問道於盲,找我這個五榖分不清楚都市憨人的麻煩。然後她很認真的告訴我這種樹名叫做「阿勃勒」,名字怪得要命,還要一個字一個字的解釋,直接稱為「黃金雨」不就得了嗎?至少我還知道當離歌響起時,有一種開紅色花朵的樹稱為「鳳凰樹」。

現在的我只要有疑問,就可以馬上去電腦搜尋資料,「阿勃勒」學名:Cassia fistula,英文名: Golden Shower Tree。原產於南亞南部,從巴基斯坦南部往東直到印度及緬甸,往南直到斯里蘭卡。分布在緬甸、斯里蘭卡、印度、台灣以及中國的南部、西南部等地。有長棍棒狀不開裂莢果,所謂的「豬腸豆」別名可能因此而來。「阿勃勒」一般可作景觀樹或行道樹之用,廣泛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種植。花期在6月,初夏滿樹金黃色花,花序隨風搖曳、花瓣隨風而如雨落,所以又名「黃金雨」。

不像台灣欒樹擁有漂亮的樹型,未到花期的阿勃勒,植株很難引起人們注意,但進入六月,當阿勃勒全開出金黃色花朵,一樹盛綻如黃金般的花朵,搶盡人們目光。阿勃勒的花很特別,遠看如成串的黃金雨垂落,近看就像一隻隻金黃蝴蝶。有趣的是,盛花期的阿勃勒,花間常可見到黃色粉蝶飛舞花間,花景更顯生動。

假日的公園總有一些攤販賣一些小孩子的玩具,我走過去拍照,有位小販擔心的問我:「有事嗎?」有知道他們擔心被警察取締,所以大聲的回答:「沒有事!拍照而已。」

DSC_1572

北屯兒童公園內的「阿勃勒」樹。

DSC_1576

盛開的黃色花朵非常漂亮。

DSC_1574

地上的落花繽紛,如果未經清掃也會像一層黃色的地毯一樣。

DSC_1579

公園景觀。

DSC_1583

畫圖樣板。

DSC_1584

小朋友認真的在人行道畫圖。

DSC_1586

攤販在賣小朋友喜歡的玩具。

DSC_1590

假日才出動的小販。

DSC_1591

又忘記家門口的這種紅花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