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鹿谷國中伸縮縫灌保麗龍:正常

〔自由時報記者謝介裕、林曉雲、徐義平/2013-06-04 綜合報導〕一場地牛翻身,也翻出工程品質問題!南投縣鹿谷國中校舍在1999年921地震後斥資六千七百餘萬元完成重建,怎料禁不起「602大地震」考驗,不但「望遠樓」位移、傾斜,幾乎成危樓,與專科大樓之間的接縫處,也被震出一堆保麗龍碎片。「難道大樓的基礎不應該是實心的?」校長張瑞祥無奈又狐疑。

九二一災後才斥資重建

昨到現場勘察的國民黨南投縣議員蔡宜助與民進黨縣議員康誌合也異口同聲表示:「這樣的施工品質,令人很難不與偷工減料作聯想,盼檢調深入了解。」南投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棋安允諾:「一定會進行調查,釐清背後是否有人謀不臧的不法情節。」

602大地震造成山河變色,教育部截至昨天下午統計,有高達一百六十所學校出現災損,六人因天花板掉落受傷,治療後幸無大礙,災損初估超過新台幣一千二百萬元。

建築接縫處赫見保麗龍

其中南投鹿谷國中災損最嚴重,昨日緊急停課一天,校內電腦教室裡頭的電腦器材散落滿地,檔案室掉落的文件也幾乎堆成垃圾山,學生活動中心則地面隆起,造成一條又一條如蜘蛛網般的裂痕。

該校五樓高的望遠樓,原本與三樓高的專科大樓相連,如今因地震被扯開了二、三十公分的距離,往右傾斜,萬一再有大地震來襲,隨時有倒塌之虞。望遠樓位移、傾斜後,建築接縫處赫見保麗龍,遭質疑有偷工減料之嫌。

大樓地基竟是空心結構

專科大樓保護地基的磚牆倒塌,裡頭僅幾根鋼筋支撐整棟建築物,並非實心的基礎,赫見此景象的教職員心中莫不捏一把冷汗,直稱原來他們平時就是處於如此危險的環境上課。校長張瑞祥表示,儘管土木建築非他專業,但該大樓狀況,的確與他所認知的工程品質有段落差。

縣議員蔡宜助、康誌合兩人也說,這樣的結構能確保師生安全?建議縣府邀請土木、結構方面的專家進行會勘。南投縣代理縣長陳志清說,鹿谷國中當初校舍重建經費約六千七百五十萬元,在九十年間完工啟用,若有必要請專家學者就結構等問題進行鑑定,縣府一定會鼎力協助。

檢將調查是否人謀不臧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組長邱乾國表示,根據國家地震研究中心人員昨到現場看完之後回報,學校的建物並沒有問題,因此沒有所謂「豆腐渣工程」的問題,是因為學校所處的位置在山坡地,地震造成山坡地裂開,他今天下午將和大地技師、結構技師到鹿谷國中勘查,鹿谷國中預計今天恢復上課。

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表示,鹿谷國中的重建當初是由教育部尋找廠商設計規劃、施工建築、監造與驗收,營建署僅扮演發包角色,營建署會指派建管組與中部辦公室人員前往鹿谷國中進行勘查。

600_145

南投縣鹿谷國中望遠樓與專科大樓因地震被扯開、位移並傾斜,顯得岌岌可危。(記者謝介裕攝)

600_144

南投縣鹿谷國中望遠樓與專科大樓因地震被扯開、位移並傾斜,建築接縫處赫見保麗龍。(記者謝介裕攝)

600_146

南投縣鹿谷國中望遠樓與專科大樓因地震被扯開、位移並傾斜,圖為專科大樓基礎磚牆被震倒後,裡面竟是空心,令人質疑有偷工減料之嫌。(記者謝介裕攝)

伸縮縫灌保麗龍 鹿谷國中:正常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張家樂、吳思萍/南投報導 2013.06.05】

602震災重創南投縣內的多處校園,縣府教育處統計,全縣共有68所學校受損,其中以鹿谷國中、雙龍和五城國小受損較嚴重,其餘大都是天花板的輕鋼架掉落,全縣的學校硬體受損近千萬元。

鹿谷國中校園內地盤位移約10公分,校園裡五層樓高的鐘樓,出現15度傾斜。鐘樓與一旁的建築伸縮縫被拉開,裡面滿是破碎石塊。因為鐘樓傾斜,致與原有建築最寬的距離拉大到45公分,最底層則僅有20公分,在鐘樓的接縫中,也震出裡面的保麗龍塊。

鹿谷國中校長張瑞祥說,鐘樓與其他教室的接縫是伸縮縫,通常不會灌鋼筋水泥,地震後的裂縫跑出保麗龍塊,讓人直覺是偷工減料,其實這是施工技術的一環,主要是讓建物在搖晃時,有個伸縮的空間。

鹿谷國中地處邊坡,邊緣三面都有向下塌陷,是日後潛在的危機,目前已有一面邊坡向下位移,露出10公分的裂縫。學校老師擔心,日後若有豪雨或餘震,鐘樓將有倒塌之虞。

信義鄉雙龍國小有28間教室受損,這批已有四十年歷史的專科教室,斑剝不堪,地震後主支柱被震垮,變成危險教室,致教師辦公無處去。學校活動中心的地板也微微隆起,並出現大批交錯的裂痕。

五城國小「文化景觀」意象外牆在上月完工,美輪美奐格外吸睛,只因教室太老舊,牆外美輪美奐,教室裡面卻一層層地剝落。經過地震的衝擊,牆壁班剝的水泥塊掉落一地。

7943758-3082798

鹿谷國中教學大樓與鐘樓間的伸縮縫被震出裂痕,露出保麗龍塊。
記者吳思萍/攝影

1 則留言:

  1. This is why people have more trust on the quality of products made in Japan than that those made in Taiwan (not to mentioned made in China).


    Here in Taiwan, the majority of government buildings left from Japan governing period are still intact.....This tells us wh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