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台中入口意象光之塔

「光之塔」如果立有「公共工程標示牌」就可以立即知道責任歸屬

小女兒6月21日畢業典禮那一天下午,我們從高雄開車一路回到台中,下交流道的時候經過環中路口,小女兒問說路旁的那座建築物是什麼?我說那是進入台中的入口意象,老婆還很好心的解釋,這附近的交通很亂,她常搞不清狀況,有了這個入口意象可以讓她有了方向感。

其實我根本搞不清楚這個入口意象的代表意義,從前經過的時候總以為這是在遮蓋什麼見不得人的建築物,比如說裡面是大型冷氣機的散熱器,或是電信公司掩人耳目的基地台天線。

隔了一天媒體就爆料這是台中市政府花大錢建造的藝術品「光之塔」,每年還要再花五百萬元的維修費才能夠讓燈光發亮。搞不清楚這是誰的功績,做出這種奇怪的廢物?英明的市長胡志強不喜歡被人責備亂花公帑,卻找不出代罪羔羊究責,小市民對這種事情習慣之後就可以算了,不然要怎麼辦?

光之塔廢了/1億白花 胡志強要究責

〔自由時報記者唐在馨 2013.06.22 台中報導〕花了一千多萬元蓋的光之塔LED設備,再花一百多萬元修復,最後卻因一年要五百萬元的維修費而將其拆掉,民進黨議員許水彬昨天質疑台灣塔會步入光之塔的後塵,市長胡志強除表示兩者不一樣,還說:「誰決定做光之塔?我要究責。」

對此,許水彬表示,光之塔是縣市未合併前,胡志強在原中市做的,他說要究責,是究誰的責?而當年光之塔落成時,曾經公開表示「光之塔是台中市的城市意象,不要讓外縣市民眾進到台中,以為來到第三世界」的前副市長蕭家淇,昨天被詢問:「會不會被現任市長追究內政部政次的責?」蕭家淇則回應:「是都發局做的。」

據了解,光之塔是民國九十八年,大約花了一億元興建,當時就有議員蔡雅玲等人質疑為何要蓋一個這樣的建築物?市府還為此在原中市議會做過專案報告,還因為議會的要求,在工程款中加入區域排水的項目,而為了光之塔管理不佳,蕭家淇及胡志強都曾在議會表示要究責。

許水彬昨天則質疑,光之塔一千多萬元的LED設備最近為什麼被拆掉了?新聞局長石靜文則指出,光之塔LED戶外設備系統價值一千一百多萬元,一百年六月遭到雷擊,再花一百萬元修復,因為一年維修費就要五百萬元,所以最近拆除。

許水彬質疑,光之塔一億多元的設備,一年就要花五百萬元維修,未來要花六十多億元蓋台灣塔,一年的維修費要多少?台中市府負擔得起嗎?他擔心台灣塔變成光之塔第二。

胡志強則表示,台灣塔經過「國際競圖」,光之塔當時建築沒有簽給任何人看,「為什麼一個人就可以決定蓋成光之塔,而且沒有人管」,「像這樣的決策是怎麼做出來的?」民眾的錢不能亂用,從推出到決策是誰,一定要追究,不能船過水無痕。

2011年公視晚間新聞報導

1 則留言:

  1. 我以為是變電箱包置起來...放置在那導致車道變小塞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