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公共工程標示牌

2013/06/17 搭乘高速鐵路到高雄出差,到了左營站轉搭高雄捷運時,在大樓轉角的牆壁上看到一塊公共工程的標示牌,上面用中英文記錄著建造這項工程的基本資料,包括工程項目、主辦機關、設計監造者、施工廠商、竣工日期、建造金額、及最重要的主辦機關負責人姓名。

這塊標示牌很清楚的告訴社會大眾這項工程主要的來龍去脈,也顯現出工程單位負責任的精神,我們可以想像工程單位對他們的成果感到十分的驕傲,保證將來若是出現任何差錯都願意負責到底,我們也相信這樣的作法會使工程品質達到應有的水準。

從前電視上面有一篇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的喉糖廣告,內容風趣讓大家印象深刻,若是從另一各角度來看這個歷史故事卻值得深思。秦始皇時期為抵禦北方民族的攻擊而建造永垂不朽的萬里長城遺留至今,當時這項工程動用的人力驚人,長城必須分段進行由不同的單位負責監造,完工之後的長城會在各段城牆的下方登錄建造單位的資料,如果因為工程品質不佳造成損壞,負責施工的單位就會受到嚴厲的處罰,這是避免公共工程偷工減料最簡單的管制方法。

台灣的公共工程好像沒有確實實施這樣的榮譽責任制度,因此有很多工程都在完工之後出現問題,政府不但沒有追究施工者的責任,還不斷的編列預算繼續品質不良的施作,其實只要在每項工程完工之後,將公共工程標示牌懸掛在醒目的地方,相關人員及單位很自然的就會避免做出會丟臉的工程結果。

孟姜女屢次大哭就會使萬里長城倒塌,秦始皇一定很不高興這種豆腐渣工程品質,如果這是事實,不知道要殺掉多少施工人員?大家還是設法讓公共工程的品質達到最好的結果吧!

IMG_1014-1

交通部高速公路工程局工程完工的標示牌。

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的廣告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