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珍貴的中區歷史照片現身

女兒何郁欣是台中曉明女中的校友,在曉明女中的臉書上找到這張珍貴的照片,台灣在1984年還會在節慶時安排學生在街上舉行遊行慶祝,參加的學校都力求表現,市民們在路旁圍觀也很高興。

這張照片的主角是曉明女中的樂儀隊,我想同學們看到這張照片都會很懷念當年的時光。旗隊中央是中華民國國旗,右邊是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的團旗,左邊是曉明女中的校旗,當年的女生儀隊流行穿著短裙及馬靴的制服,看起來青春洋溢精神飽滿,在儀態動作方面都經過挑選及嚴格訓練,遊行時要和其他學校一較高下。

自由路

這張1984年照片珍貴的地方在於難得出現過去台中市自由路這段繁榮商店街的影像,路旁的商店在當年都是生意很好有名的食品店,最左邊露出一點彰化銀行建築物的影像,接著是當年盛極一時面積很大的一福堂總店陳老闆的舊建築物,如今已改建為新大樓。

今日西餐招牌所在的明功堂大樓如今荒廢不用,過了中山路口的一六堂食品總行,原來是天俤家俱行的所在地,由趙家租給蕭姓老闆經營,隔壁是高雄牛奶大王,當年在麥當勞等外國速食店尚未引進台灣之前,光是木瓜牛奶的生意就好得不得了,旁邊的新高大旅社也是台中市老牌的旅社,如今這些商店都已經成為過往雲煙徒留回憶。

DSC_1528

2013年自由路同一路段商店街照片。

11 則留言:

  1. 我記得國慶日或大拜拜期間有遊行活動時,店裡二樓窗房觀賞節目最好的地點。而所有家人員工也都會記得把自己的轎車機車移到離這個十字路口越遠越好,不然車頂跟座椅會被圍觀爭看的人群們當做增高墊給踩壞!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for birnging back 懷念的台中市自由路的影像.

    回覆刪除
  3. 想問一下...這間一福堂 跟繼光街 .中山路口的一福堂有何差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總行是弟弟陳瑞忠所有,繼光街是哥哥所有。

      刪除
  4. 何大哥,請問你手上是否有20多年前還未被拆除的大屯武德殿的照片(精武路原國中圖對面停車場的那間武德殿)?
    一直很好奇它的面貌為何,曾求證台中市文化局、國中圖、甚至當年曾進駐那邊的單位都沒有人有留存該武德殿的照片

    回覆刪除
  5. 很是懷念,看到這些照片,以前沒什麼感覺,現在看了(43歲),照片卻會散發出一股股的暖意! 有時候能過簡單的生活是要很大的福報。現在什麼都方便,但卻也什麼都越來越疏遠,越來越孤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