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Duffel coat 粗呢外套

依稀記得1996年在加拿大旅遊的時候,想在寒帶國家買一件保暖外套,於是就買了一件粗呢外套回家,因為袖子太長,因此多年來一直沒有拿出來穿,直到今年才下定決心去修改大衣,準備找機會派上用場。當時的直覺是這種外套樣式,好像是在海上工作的船員們最喜歡穿的大衣,完全沒有其他的概念。

改好之後拍照留念,看到大衣的標籤寫著 DUFFEL COAT 就好奇的上網搜查,這一查才發現了這種大衣原來是大有來頭,不但有歷史故事,有專用的名稱,還有固定的設計製作方式,無意中讓我學習到了許多東西。

英文的維基百科有詳細的介紹,許多專有名詞的用法不是我所能翻譯得很貼切,比如說特殊的衣服鈕扣,有如唐裝布扣的用法,卻又大不相同。附在大衣的風帽被形容成水桶,頸部多了一塊可以移動擋風禦寒的繫帶,風帽裡面也有這樣的小東西,從前根本沒有在衣服上看過這種配件,沒想到一件大衣有這麼多問題。我試著翻譯成中文,因為能力有限錯誤難免請原諒。

DSC_0376

我記得當初買這一件 Duffel Coat 粗呢大衣,花了大約 300 美元,這次上網查看,唉唷!少說每件都要一千多美元,放著不穿可以增值,真是賺到了。

Duffel Coat 粗呢外套

所謂的 Duffel Coat 粗呢大衣,或更正確說是粗呢外套,是在 Duffel 用粗厚的羊毛材料所製成的一種大衣。Duffel 這個名字來自於利時安特衛普省的一個小鎮達菲爾。所謂的 Duffle bags 行李袋,最初是用相同的材料所做出來。

粗呢外套有許多種不同的風格,而原有的英國式風格包含了以下功能:

  • 真正的雙編織達菲爾,內襯羊毛格子花呢圖案,或自色的戰時版。
  • 頸部有一個用鈕扣移動的繫帶。
  • 前胸有三個或後來的四個,用繩索或皮革製成的繫帶,將木質或角質梭狀扣﹝通稱為海象的牙齒﹞穿扣在一起。
  • 有二個大型貼在外面的口袋,戰後的版本有的加上外蓋。
  • 原始外套長度在膝蓋附近,後來的版本比較短一些。
  • 風帽有個用鈕扣調整位置的門罩。

木製的衣扣固定元件,是為了方便在寒冷的天氣航海時穿脫外套之用,目前的元件材料有水牛角、木頭或塑膠製品。超大尺寸的帽兜提供足夠的空間可以套在海軍帽上面。這種外套在雨後會有特殊的煙味。

粗呢外套在英國皇家海軍中獲得極高的聲譽,剛開始是駱駝黃的顏色,後來演化成許多種顏色,在第一次大戰期間是一種在海上很流行的保暖衣物。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種粗呢外套的設計更是廣泛被運用穿著。英國海軍簡稱這種外套為「護衛外套」。

英國皇家陸軍元帥蒙哥馬利是喜歡穿這種粗呢外套的著名人物,由於他在軍隊中獨特的高知名度,讓這種粗呢外套又被稱為「Monty coat」。二戰之後有許多庫存的剩餘粗呢外套以合理的價格出售給一般民眾,使得粗呢外套在1950年至1960年之間成為最獨特又普遍的流行服裝。

英國 Gloverall 公司在戰後購買剩餘的軍用大衣販售,並於1954年開始生產他們自己的版本的粗呢大衣。繼續用比較輕質材料製造這種「Monty」式大衣。

Gloverall 公司在50年代使用皮革扣件、牛角梭扣及雙面縫料。直至今日我們所看到的 Duffel coat 衣服的配置,都是來自 Gloverall 公司原始的設計。

現代的粗呢大衣已經改用 melton cloth 布料製造,這種輕暖的布料所製造出來的大衣,供應給比較高級的顧客使用。

10253964_1311286_1000

網路上找到與我的 Duffel Coat 粗呢大衣最接近的照片。

65 64

另一款用繩索及木頭做成鈕扣的粗呢外套。

Generals-Bubbles-Barker-Monty-in-huge-Duffle-Coat

英國皇家陸軍元帥蒙哥馬利在二戰時期所穿的 Duffel Coat 粗呢外套。

David%20Niven

電影六壯士裡面葛雷哥來畢克和大衛尼文,二位男演員所穿的 Duffel Coat 粗呢外套。

sterlingchat9nb

二戰時期英國軍方大量發配這種 Duffel Coat 粗呢外套。

the_cruel_sea_2

英國船員穿著這種 Duffel Coat 粗呢外套,在海上對抗惡劣的氣候。

DSC_0387-1 DSC_0388-1

我的 Duffel Coat 粗呢外套及其上面的皮革牛角鈕扣。Duffle by using leather fastenings and Buffalo horn toggles with a double faced checkback fabric.

Two large outside patch pockets, with covering flaps on post-war versions.

DSC_0390

A buttonable neck strap.

DSC_0391

Made of genuine double weave Duffel, lined with a woolly tartan pattern.

Bucket hood with press stud adjustment, a neater 'pancake' hood on later versions.

DSC_0394

The oversized hood offered enough room to wear over a Naval c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