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台中港正式啟用通航

數位典藏影片

1976年10月31日,台中港正式啟用通航,以作為紀念總統蔣公九秩誕辰的獻禮。當日下午,由台灣省政府秘書長瞿韶華代謝東閔主席主持通航典禮,瞿秘書長頒獎給全體建港有功人員,由台中港港務局長陳鳴錚代表接受。

航道開啟,六艘海軍快艇進港,作水上戰技表演。隨後是噴水船引領慶賀艦隊、船隊進港,三艘海軍軍艦,五艘商船亞特蘭大號、成功號、裕民輪、海明輪、福安輪,分別依序進港。台中港為一兼具商業、工業與漁業的綜合國際港,是政府十項建設重要項目之一。

台中港於1973年10月開工,現第一期工程已告完成,營運能量每年可達280萬噸。台中港開港典禮,中部各地民眾,紛紛趕往港口慶賀。在港區旁的臨港大道,榮工處展出開港所用的各種機具。台中港開放營運後可解決基隆港和高雄港的擁擠,節省進出口貨物運費,促進中部工商業繁榮。

當天實況回憶

IMG_0031

台中港啟用通航的那一天上午,我從台中開車前往台中港,想要參加開港通航典禮的盛況,到了中棲路發現車輛很多,天空還有直升機飛往港區,聽說是高級長官無法開車進去,所以搭直升機進入港區。

我將汽車停在高處的沙鹿高工,想要徒步走到港口,結果走到中棲路鐵路平交道的時候,發現一個壯觀的場景。所有想要進入港區的車輛都停在鐵路的東邊,想從港區出來的車輛都停在西邊,因為鐵路還有火車在行駛,平交道就成為東西兩軍對峙的分隔線,原本是雙線道的公路都平行排滿了不知多少輛汽車,縫隙當中則擠滿了機車,我想走路通過車陣都無法通行,兩邊從後面擠過來的汽車頭尾相接成為二條巨龍,大家都進退不得卡在原地,根本沒有辦法解決問題。除了初中時期去彰化參加作醮熱鬧活動,被逼得要走路跨越大肚溪的鐵橋回家,這是我這一生當中遇到最恐怖的事情,從那次開始,發誓絕對不要去參加人多熱鬧的活動。

我只記得想盡辦法要往港區前進,走到一半看到看到一大早到台中港參觀典禮之後,設法要回家父親的座車,汽車沒有熄火,因為每隔一陣子就會前進幾吋,那是前面車輛縮短車距出現的空間。父親的座車就這樣一直塞到晚上大約八點,還想辦法打電話給堂兄提著汽油桶從大肚鄉趕過來幫汽車加油。

快天黑的時候我也只好回頭去找我的汽車,但是根本無法從原路回台中,只好請教當地人走山間的小路脫困,新聞報導台中港區湧進了三十萬人,場面就如此驚人,所以說紅衫軍在總統府前面號稱有百萬人抗議,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的老婆是清水人,她回憶說當時有許多住在沙鹿附近的親戚,光是臨時不停的製做便當出售就發了一筆小財,當時的盛況讓人至今依然津津樂道。不過這也造成了一股假象,台中港落成以及開幕的熱鬧情形,讓許多投資者紛紛購買台中港區附近的土地,結果到了現在,當地的繁景不見蹤影,投資者資金被套牢而苦不堪言。

1 則留言:

  1. 我很懷疑究竟那家商船停靠台中港? 當我訂船運輸貨櫃由美國去台中時, 幾乎所有的船(Cosco, China, Evergreen, APL, Hanjin, Hyundai,etc.)都是由高雄或基隆卸貨再由內路運往台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