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2013年家族掃墓

2013/03/30 10:00 家族選擇在清明節前的星期六,前往中興嶺的家族墓園掃墓。由於現在每個月都有雇工前往整理,因此墓園的環境及樹木都剪修得很整潔。當年我請人栽種了一百棵半人高的龍柏樹苗,如今都已成長得很有模樣,只是位於山頂上常年遭受強風吹襲,都像台中港區的樹木一樣傾斜成長,而且數量大約少了一半。

往年掃墓的時候都遇上陰雨天,今年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住在頭份的堂嫂家人最後才到,剛好趕上家族祭拜。每年最花時間的事情,是把一大堆紙錢放到金爐裡面燒光,堂嫂問我有無改善的方法?我說大家到銀行存錢都用小額的紙幣,難怪要花很多的時間辦理手續,從明年開始大家都準備大面額的紙錢,只要燒幾張就可以讓所有的祖先用很久了。

父親堂兄弟何梧桐長子何明義的次子何仁傑也在母親的陪同下,前來參加家族掃墓活動,因為年輕與大家比較不熟,特別和大家打招呼加強認識。我也很高興希望能夠透過他將他們那一房家族的訊息整理之後交給我,讓我們全體家族的故事能夠更廣泛而完整。

DSC_0809

位於大坑中興嶺上的何氏祖先家族墓園。

DSC_0811

祭拜要先從后土開始。

DSC_0810

繼之為祭拜龍神。

DSC_0814

桌上放滿了大家帶來的祭品。

DSC_0816

大家焚香向祖先靈位祭拜。

DSC_0823

何澄松堂兄帶領大家一起祭拜。

DSC_0825

拿紙錢到金爐焚燒。

DSC_0828

大家一起拍張今年的紀念照片。

DSC_0829

何基兆關心我自己都沒有進入鏡頭,趁我和何仁傑談話時幫我照相。

DSC_0831

父親堂兄弟何梧桐長子何明義的次子何仁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