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釣魚台是盛宣懷的?

吵了半天,都快要打起仗來了,釣魚台的主權到底是誰的?簡單的說,釣魚台目前是在日本人的手中,中國和台灣都在找歷史證據說釣魚台是他們的。

有無法證明真偽的證據出爐,1893年中國大清政府垂簾聽政的慈禧太后下了一道懿旨,將釣魚台、黃尾嶼、赤嶼三小島,賞給盛宣懷為產業,供採藥之用。這道皇太后慈諭可以證明釣魚台曾經是大清政府賞給盛宣懷的產業。

只是土地的產權必須在當地政府土地主管機關登記在案,才能確定土地的所有權人是誰。因此釣魚台的土地可能曾經是在盛宣懷的名下,但其後代是否曾經轉手他人,賣給日本人就不得而知。除非當事人或委託人提出現有地主非法取得土地所有權的證明,經過訴訟獲勝才能物歸原主。

皇太后慈諭

太常寺正卿盛宣懷所進藥丸甚有效驗 據奏原料藥材采自臺灣海外釣魚臺小島 靈藥產於海上 功效殊乎中土 知悉該卿家世設藥局 施診給藥 救濟貧病 殊甚嘉許 即將該釣魚臺 黃尾嶼 赤嶼三小島賞給盛宣懷為產業 供采藥之用 其深體皇太后及皇上仁德普被之至意 欽此

光緒十九年十月

58bcdbf2jw1dwrjcxd9q1j

釣魚台列島

55

皇太后慈諭

1997年11月號的【歷史月刊】歷史學者虞正華在專文《慈禧的釣魚台列島「慈諭」考辨》中針對此諭的格式及內容做了翔實的考證,虞正華在文章中指出:「皇帝、太后自己寫的上諭,結尾一定不會有「欽此」二字,有「欽此」二字的,是軍機處寫出來的上諭檔,開頭必定為「內閣奉上諭」或是「內閣奉旨」,依此形式來看,此件上諭格式就錯了。」

又此上諭的「慈諭」二字理應抬頭,此上諭也沒抬頭,這是極為嚴重的錯誤。在清代的科舉,不管文章寫得再好,該抬頭的地方沒抬,下場就是直接刷掉,三年後再見。此諭上的印章文字是「慈禧太后之寶」,在清代,這種公文的印章一定是滿漢文並列,不可能只蓋漢文印璽。在同時代的隨手登記檔(類似於公文收發簿)也無刊載此事,可見此諭根本不存在。」還有一個錯誤就是光緒19年時盛宣懷的官職應為:「太常寺少卿」,照書中卻寫成「太常寺正卿」,到此幾乎可以斷定詔書是他人所偽造的。

盛懷宣

盛宣懷(1844-1916)出生於江蘇常州府武進縣龍溪,清末政治家,洋務運動的代表人物。北洋大學(今天津大學)和南洋公學(今交通大學)創始人,同時也是一位實業家和福利事業家。

加拿大鬱金香節

二戰期間,荷蘭淪陷,荷蘭皇室來到加拿大避難,但不巧的是茱莉安娜公主即將臨產!一個難題出現了:按加拿大法律,在加國出生的人將自動成為加拿大公民,而根據荷蘭王室的繼承法,皇子或公主只有生於荷蘭才會被承認。在茱莉安娜公主不可能回到荷蘭去生產的情況下,加國政府通過一項法案:把渥太華市民醫院一間產房的主權劃歸荷蘭政府所有。1943年1月19日,茱莉安娜公主在「荷蘭國土」上順利分娩,

1945年春天,加拿大軍隊從義大利轉戰荷蘭,取得一連串的勝利,5月6日,加軍代表盟軍接受了德軍投降。為了荷蘭的解放,5712名加拿大軍人獻出了他們的生命,5月中旬,茱莉安娜公主回到了闊別數載的祖國,當年秋天,荷蘭人民送給加拿大10萬顆鬱金香球根,以表達對加拿大將士為荷蘭英勇作戰的崇敬,1946年,茱莉安娜公主又送來了2萬顆鬱金香球根,以表達她對加拿大人民熱情接待荷蘭王儲的衷心感謝。

同年,荷蘭議會通過法案,將那間產房的「荷蘭領土」主權歸還加拿大,從那時起,渥太華每年都收到荷蘭皇室的一萬顆鬱金香球根,至今,已經有超過一百萬株鬱金香栽種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國會山周圍,以及伊麗莎白皇后大道兩側,供市民觀賞。除荷蘭贈送的鬱金香之外,渥太華自己也種植了大批鬱金香花。

1995年,瑪格麗特公主重返渥太華主持鬱金香節,同年,渥太華鬱金香節升格為加拿大鬱金香節,從此,鬱金香更是在加拿大廣袤的國土上到處盛開。我欣賞荷蘭人民和瑪格麗特公主,他們懂得感恩,我更欣賞當年的加拿大政府,他們對一個淪陷國家的無私援助令人敬佩,為一個無家可歸的落難公主制定「國中國」法案的雪中送炭令人折服。須知,當時離二戰勝利還有兩年半,誰也無法預測未來,危難時刻見真情!這個情,值得荷蘭人民世代銘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