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千年茄苳樹保衛戰

東邊起高樓 台中西區後龍里千年茄苳恐被擋「光」

〔自由時報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位於西區後龍里的千年茄苳樹,是台灣平地上最老最大的茄苳樹,旁邊即將興建二十八層的高樓,導致老樹未來日照減少,里長擔心影響老樹生長,請市府出手搶救。都發局表示,將與建商協調以換地、容積移轉或補償方式解決。

千年茄苳樹生長在西區梅川東路一段近台灣大道,旁邊空地已架設施工圍籬,市府也核發建照,將興建地下四層、地上二十八層的大樓。後龍里長郭耀泉表示,大樓距離茄苳樹不到十公尺,日後會擋到陽光,且老樹北邊是一排民宅,南邊是婦幼聯合活動中心,西邊為行道樹、園道,東側就是大樓基地,已沒有生長空間,為了保護老樹,必要時請市府拆掉活動中心。

市長胡志強昨天在市政會議指示成立專案小組,全力護樹。他表示,這棵老樹被地方封為茄苳樹王公,它的契子、契孫達千人以上,每年都會回來為老樹祝壽,一旦老樹健康受到影響,地方也會恐慌。

農業局長蔡精強指出,茄苳樹需要全日照,大樓將減少老樹日照三小時,拆除活動中心、封閉樹旁巷道,對老樹有正面幫助,但問題癥結還是在大樓,尤其建照已經核發。

法制局長林月棗則表示,根據行政程序法,針對合法受益的行政處分,為避免「公益危害」,市府可以廢止建照,但得考量後續的補償事宜。

都發局長何肇喜表示,將與建商以換地、容積移轉、金錢補償甚至道德勸說等方式,維護老樹生存空間,只要達到利益平衡,應該可以解決。

另外,台灣愛樹保育協會會長曾檉銳指出,植物行光合作用都在早上,這棟大樓剛好擋住早上的陽光,如果大樓高度不降,可以在頂樓裝置折光儀,以補足陽光;另外,茄苳樹是親水性樹種,大樓施工會抽取地下水二年半的時間,必須幫茄苳樹補水,建議裝設自動澆灌系統,且補水時間要拉長到三至四年。

曾檉銳也說,樹根在地底生長範圍是樹冠幅的一.五至二倍,茄苳樹的樹根應該已長到大樓基地內,建議市府先做根部調查、根回處理,才能確保老樹生長。

上星期五的晚上參加刁民晚會時,有人問我知不知道中港路的中山醫院後面有千年茄苳樹?說旁邊有建商蓋大樓恐怕會影響到茄苳樹的成長,我很汗顏的說我不知道,但是我會報導兒童公園前珍貴老樹與新建築的妥協做為參考。

今天順路前往看看這些千年茄苳樹,想彌補一下孤陋寡聞的缺憾,沒有想到這棵樹已經成為台中市的熱門話題,現場有許多記者在附近忙個不停,見到我還問我是不是地主的義子?我趕快說我是來拍照的路人乙。

現場有台中市議員洪嘉鴻和西區區長饒世文過來和我打招呼,沒多久文史工作者黃慶聲也出現在我眼前,於是我就很自然的當成是前來聲援拯救老樹的一位成員。

這棵茄苳樹的來頭不小,有塊石碑記載:「台中市最負盛名,且樹齡最老的樹為後龍里的「茄苳王」,樹齡逾千年,樹高三十公尺,樹冠面積達一千五百平方公尺,居全省之冠,被封為「台中之寶」,市府將之列為第四號台中名勝古蹟,全省茄苳神木的管理單位推崇為「樹王」。」

老樹與新建築的爭執,猶如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矛盾對抗,最終還是要用所羅門王的智慧去取得最好的妥協,大家各讓一步得到最美好的結局,如果硬碰硬的話,彼此都會得不償失。

IMG_0027-2

案發地點相關位置圖。

DSC_0643

千年茄苳樹的位置。

DSC_0640

居民相信老樹有靈,所以建有「茄苳王宮廟」。

DSC_0637

石碑見證千年茄苳樹王的尊貴。

DSC_0639

這樣的大樹可以稱之為神木而無愧。

DSC_0634

台中市議員洪嘉鴻和西區區長饒世文在現場關心。

DSC_0636

黃慶聲說他小時候就常在樹下玩。

577049_623225234371143_179827745_n

黃慶聲將我列入前來聲援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