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薔薇和玫瑰有何不同

薔薇(學名:Rosa multiflora),又稱野薔薇,是一種蔓藤爬籬笆的小花,耐寒,有野生的,可以藥用。英語 Multiflora Rose、Baby Rose、Rambler Rose。

英國歷史上的紅白薔薇戰爭(Wars of the Roses)就是因為戰爭雙方兩個家族的族徽分別為紅薔薇和白薔薇,現在有誤譯為紅白玫瑰戰爭的,其實當時英國根本沒有玫瑰,也沒有培養月季。薔薇能生長在寒冷的英國並成為當時最香的花。

玫瑰月季和薔薇都是薔薇屬植物,之間有種類上的區別,沒有科屬上的差異。在漢語中人們習慣把花朵直徑大、單生的品種稱為玫瑰或月季,小朵叢生的稱為薔薇。但在英語中它們均稱為 rose。

在歐洲諸語言中,薔薇、玫瑰、月季都是一個詞,如英語是rose,德語是die Rose,因為薔薇科植物從中國傳到歐洲後他們並不能看出它們的不同之處,但實際上這是不同的花種。今日世界上最常見所的雜交玫瑰(Rosa hybrida,亦稱現代薔薇或現代月季)是數百年來由許多種薔薇花及月季花育種雜交所誕生的成品。

今天在日常用語中,「玫瑰」已成為多種薔薇屬植物的通稱。玫瑰依目前正式登記的品種,約有三萬左右。

玫瑰長久以來就象徵著美麗和愛情。古希臘和古羅馬民族用玫瑰象徵他們的愛神阿芙羅狄忒(Aphrodite)、維納斯(Venus)。玫瑰在希臘神話中是宙斯所創造的傑作,用來向諸神誇耀自己的能力。

英國有名的蘭開斯特家族(House of Lancaster)與約克家族(House of York)之間的玫瑰戰爭(Wars of the Roses,1455年—1485年),也是各以紅、白玫瑰(薔薇)各為象徵。最後以亨利七世(Henry VII)與約克的伊莉莎白(Elizabeth of York)通婚收場,為了紀念英格蘭以玫瑰為國花,並把皇室徽章改為紅白薔薇。在中國,玫瑰則因其枝莖帶刺,被認為是刺客、俠客的象徵。﹝摘自維基百科﹞

DSC_0662

DSC_0656

DSC_0657

DSC_0659

DSC_0660

我這一生最敢勇於承認屬於白痴的部分,是對花朵、樹木等植物的認識。母親在花園中種了幾盆鮮花,開出幾種顏色美麗的花朵,我是不分青紅皂白的一口認定這是玫瑰花,因為樹枝上有長刺,人家說玫瑰多刺,於是我對著花朵唱出海角七號的歌:「路邊一朵紅玫瑰…」

大姊和我拿著剪刀修剪謝掉部分的枝葉,希望能夠長出更多美麗的花朵,她說這好像是薔薇花,一下子就讓我的唱片跳針,改成唱:「薔薇薔薇處處開…」

我分不清楚薔薇與玫瑰的差異,就如同看不懂蓮花與荷花的區別,凡事都要弄得一絲不苟真辛苦,有些事無關緊要的就不必太計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