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漆線雕

脫胎換骨

原為道教用語。指修道者得道以後,就轉凡胎為聖胎,換凡骨為仙骨。現今比喻通過教育,思想得到徹底改造,徹底改變立場,從而使其煥然一新。

脫胎漆器

脫胎漆器又稱夾紵、活脫,在日本則被叫做乾漆造,是一種在漆器製作的技法,始於戰國時代的楚國,於漢朝逐漸成熟,早年主要用於佛像製作,洛陽白馬寺及日本東大寺法華堂、興福寺、唐招提寺的佛像便是利用此種技法,雖然製作耗時,但歷久彌新,漆的透明度會更清晰。

脫胎

脫胎漆器的做法是先利用土、灰泥製成內胎,在其上藉由漆的可塑性及麻布的張力,將麻布跟漆層交互重疊,待乾固後,將內胎除去及是脫胎,最後只剩下漆和布的結合體,因而器體相當輕盈,還有堅韌、歷久、易於造型等優點。

福州脫胎漆器,是具有獨特民族風格和濃郁地方特色的藝術珍品,與北京的景泰藍、江西的景德鎮瓷器並稱為中國傳統工藝的「三寶」,享譽國內外。

漆線雕

漆線雕是用精細的漆線,以特殊的製作方法纏繞出金碧輝煌的建築、栩栩如生的人物以及衣飾花紋,以民間傳統題材為主,如龍鳳、麒麟、雲水、纏枝蓮等。它是用油漆加粉末製成細如髮絲的線條,在胚體上堆成各種浮凸的圖案,然後貼飾金箔,使之更加富麗堂皇。

蔡氏漆線雕

上星期日到台北參觀凱信集團所舉辦的藝品展覽,特別了解一下蔡氏漆線雕的作品,進而探討這方面的知識,展現一些型錄介紹上面的照片與大家分享。

File0001

漆線雕的製作。

File0002

以古代禮器玉琮為原形,製作的四方至尊作品。

File0003

虎踞。

File0004

龍盤。

File0005

歡魚蕩漾。

File0006

在太湖石上面製作的漆線雕。

File0007

以紅釉葫蘆瓷瓶為載體的作品龍飛鳳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