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張大千

張大千(1899-1983),中國著名畫家,祖籍廣東省番禺縣,生於清朝四川省內江,因其詩、書、畫與齊白石、溥心畬齊名,故又並稱為「南張北齊」和「南張北溥」。與黃君璧、溥心佘以「渡海三家」齊名。二十多歲便蓄著一把大鬍子,成為張大千日後的特有標誌。曾與齊白石、徐悲鴻、黃賓虹、溥儒等國內各名家及外國大師畢卡索交遊切磋。

張大千原名張正權,又名爰,字季爰,號大千,別號大千居士。後因為出家為僧,法號大千,所以世人也稱其為「大千居士」。1940年,赴敦煌臨摹歷代壁畫(2年7個月),共摹276幅,並為莫高窟重新編號。

張大千是二十世紀中國畫壇影響巨大,又最為傳奇的國畫大師,在繪畫、書法、篆刻、詩詞方面都有一定造詣。早期專心研習古人書畫,特別在山水畫實踐和理論方面頗有建樹。後旅居海外,畫風工寫結合,重彩、水墨融為一體,尤其是開創潑墨與潑彩,發展了中國畫新的藝術風格。由於其技法獨到,創立了名聞的大風堂畫派,俗稱「大千畫派」。

圖片2

這是攝影大師郎靜山為張大千所拍的照片,在中國近代書畫家當中,我對張大千的印象比較深刻。一來是因為他留著很長的白鬍子,有人問他在睡覺的時候,鬍子是放在棉被裡面還是外面?害他有好幾晚上都不知道應該怎麼睡覺才對。

其次是他曾經到敦煌的莫高窟臨摹歷代壁畫,使得敦煌壁畫能夠流傳於世,讓我曉得敦煌壁畫裡面有飛仙美女。最後是因為他的書法都是草書,年輕的時候以為是鬼畫符,到現在我還是草書的文盲。後來聽說會寫草書的人一定是先有很好的楷書基礎,才能寫出如行書及草書的字體,就像畢卡索的素描及正經作品一樣先有很好的表現,才能夠畫出別人看不懂的抽象畫。

張大千的作品很多,我也不是專家,找幾張看得順眼的讓大家欣賞他的畫風。

圖片4

圖片5

圖片1

圖片3

圖片7

圖片8

圖片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