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守護茄苳樹公的那一天

2013/03/27 09:10 在辦公室和同事討論事情,黃慶聲老師突然來電說09:30台中市農業局要到茄苳樹公處進行會勘,請我前往參加。一時之間我也分不清應該以什麼角色出現,反正當有兄弟呼喚我的時候,我就會走近。

我的角色很類似地方大老,黃慶聲看到我就介紹給已經在現場的人,有公視的記者林燕如,興益發建設公司的人,農業局長蔡精強,均安宮總幹事,台灣愛樹保育協會會長曾檉銳等,又看到刁民江慶洲也抱著小女兒現身,我只好到處觀察今天大家來到此地的目的。

首先建設公司給我一份「守護老樹」相關資料說明,隨然只是隨便翻閱一下,已經感受到建設公司針對保護老樹所付出的用心與誠意。交談當中我認為建設公司若是能夠將老樹所處的公園當成是新建築的一部分,提出認養維護和綠化計畫和地方需求融合在一起,那一定是可以雙贏。

我發現每次在地方討論事情的時候,總是不會缺乏提出問題以及要求別人應該如何做事情的人,這次總算有建設公司提出研究結果及具體解決問題的方案,而市政府的單位總是扮演聽取問題,然後將問題帶回去研究的角色,很少能夠具體告訴大家政府將主動做些什麼事情。

10:03 我站在活動中心與老樹之間,江慶洲抱著小孩從中心出來大喊一聲:「有地震!」接著就是一陣天搖地動,我還是第一次遇到地震時人是站立著的經驗,果然會有一點頭昏的現象,還沒有完全反應過來地震就停了,我發現停在路旁汽車的警報器都沒有發出聲響,以921大地震的經驗判定不是那麼嚴重,但是有人已經報告行動電話的基地台斷訊了,回家後看新聞報導才知道災情還不小。

10:46 接到商業周刊資深撰述尤子彥的電話,說他已經從台北搭火車抵達台中車站,要與我見面談論有關台中烘焙業發展的的一些事情。他是在復興路長大讀書的台中人在台北發展,從部落格上面了解我的背景,之前就歡迎他隨時可以來找我。我就邀他搭計程車到老樹這邊與我見面,我將他介紹給在場的黃慶聲老師認識,誰知道黃慶聲竟然是尤子彥就讀師專附小時候的老師,簡直是無巧不成書。

我邀大家到老樹對面的「三角梅」簡餐廳用餐聊天,五位刁民聚在一起接受訪問,談論過程非常精采,其中剛認識的台灣愛樹保育協會會長曾檉銳送給我一本「樹木種植手冊」,正好擊中我的短項缺門,內容非常詳細應該廣為推廣。

尤子彥說他要寫一本有關台灣麵包發展的書籍,問了我許多歷史故事,也不知道將來書的內容會如何呈現,就等著看結果吧!

算帳的時候問店員為何該店取名為「三角梅」?她說「三角梅」是「九重葛」的別名,這樣無意中又多了一個知識。

DSC_0722

茄苳樹公碑文。

DSC_0723

老樹總是受到居民的呵護。

File0001

建設公司提出的施工維護改善措施之一。

DSC_0725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局長蔡精強在老樹下說明政府的立場。

DSC_0734

老樹的守護需要市府各相關單位的配合,而農業局屬於比較弱勢。

DSC_0730

到現場關心的人都是希望想辦法能夠讓老樹能夠生存在更美好的空間環境,重點是應該如何結合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守護老樹。

DSC_0728

江慶洲帶著小女兒,熱心民眾、黃慶生老師,建設公司代表。

DSC_0738

現場有不少民眾前來關心。

124

林燕如、江慶洲、何澄祥。

123

何澄祥觀察農業局與建設公司的互動。

DSC_0740

地震發生之後的情形。

549783_10200882867576988_485642974_n

中央氣象局的地震報告。

DSC_0741

在活動中心裡面的座談會。

DSC_0745

黃慶聲與1984 附小畢業的學生尤子彥相見歡。

DSC_0746

台灣愛樹保育協會會長曾檉銳。

File0002

送給我一本「樹木種植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