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台中高架車站設計構想資料

2013/3/20 終於找到台中火車站設計構想資料。 2012年4月,中華技術,144-157頁http://www.ceci.org.tw/book/94/web/144-157.pdf。﹝劉曜華老師﹞

我們關心台中高架車站的發展,但是一直沒有辦法從市政府找到比較完整的資料,因為高架鐵路及火車站是屬於鐵路局的權責。現在突然出現這份資料,心中百味雜陳不知道是什麼感覺?

台中火車站鐵路高架 議員關切

2013-03-21 01:22 中國時報 【陳世宗/台中報導】

「火車站應是百年大計!」台中火車站鐵路高架化工程,預定104 年試營運,昨日引起議員們的關切,就車站地面層及周邊交通、古蹟保存等;交通局長林良泰強說,新站規畫是轉運站,將納入捷運、高鐵共構的可行能性。

市議員黃錫嘉說,國際性都會如倫敦等百年前就規畫完成,容納全國各地交通動線;市府應有整體性考量研究共構可能性,若只是鐵路高架化反失去做進步都市契機。

交通局長林良泰說,當初將捷運、高鐵作整合規畫,最後經建會做出決策;市府規畫新車站做為「轉運站」,不只是「立體化」,亦向中央爭取鐵路在大慶站後繼續往南到高鐵烏日站,及捷運綠線與高架鐵路,但未獲經建會採納。

市議員劉士州指出,市府規畫都市更新,應兼顧保存周邊古蹟、歷史建物,這全是台中人珍貴的回憶。黃國書說,高架化由中央全額補助,但周邊配套由市府負責,市府剩約一年時間要規畫鐵路高架後地面層與周邊空間。

都發局長何肇喜表示,相關都市計畫變更、交通動線與都市更新都在進行,站前台鐵宿舍商業區變更為「廣場兼停車場用地」與建國市場及南京新村商業區變更為「公園用地」,兩案送中央審議中。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 010

011 012

013 014

如果想要看清楚內容,請點選最上面的超連結,這是台中車站的設計構想,不一定是將來完工之後的正確模樣。至於高架鐵路沿線及各車站周邊的發展計畫,請參考上面的新聞報導。說了十年的鐵路高架化,市政府仍然還沒有整體的配合開發計畫,有人說等高架鐵路通車之後,再來想辦法應該做些什麼事情。每想到這個,就想要高唱「悲情的城市」這首歌。

1 則留言:

  1. 整個新車站的計畫,僅見行人動線,未明列自小客車動線的規劃,不知版主是否有相關消息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