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整修中的武德館

台中市有一座很像武德殿的「武德館」,位於台中市興中街90號,台中市中區區公所左側。它是二戰後由民間人士募款籌資向台中市政府借地,模仿日本武德殿樣式在1957年開始建造的柔道館,現在是台中市柔道協會的道場。

我在初中時期曾經到「武德館」學習柔道,在有彈性的榻榻米道場上與同好練習較量,在歷次的晉級比賽中改變柔道服腰帶的顏色。在我的記憶當中,這裡是訓練武德修養的神聖殿堂,柔道訓練的基本課程是「護身術」,必須養成將下巴緊縮在頸部不讓頭部晃動的習慣,在摔倒的時候會用身體翻滾抵消重力,同時用雙手拍地保護身體,這些原理在初中的物理學裡面都有說明。有一次騎著偉士牌機車在街上緊急煞車,整個人從車前飛躍出去,幸好有學習柔道護身術的底子,一個前滾翻在地面轉了一圈又站了起來,身體毫髮無傷,倒是嚇壞了旁觀的路人。

今天到隔壁的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證明,看到武德館正在整修,畢竟房屋老舊屋頂漏水,也到了必須全部翻修的地步,看起來這棟建築物雖然有些歷史,卻沒有資格稱為有保存價值的歷史性建築物,只希望還能夠成為繼續推廣柔道運動的場所。

DSC_0548

武德館原有木造瓦片屋頂已經全部拆除,改為鋼架瓦片型浪板。

DSC_0549

屋頂木量改為鋼購大樑。

DSC_0550

地面經過整修後要回復榻榻米的道場原狀。

DSC_0552

牆壁用合板裝修。

DSC_0555

門面的結構好像古老,其實價值不高。

DSC_0556

整修之後應該會煥然一新更加便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