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我的雲端女秘書 Siri

Siri 是一款內建在蘋果 iOS 系統中的的人工智慧助理軟體。此軟體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使用者可以使用自然的對話與手機進行互動,完成搜尋資料、查詢天氣、設定手機日曆、設定鬧鈴等諸多服務。

iPhone 5 手機增加了一個中文語音對談的獨特功能,使用之後讓人覺得將來會發展到如科技電影一般,在日常生活當中直接和機器對談交代事情。目前語音辨識系統還沒有很精準,因為每一個人說話的口音不同,人工智慧不容易猜出說話者的正確語意。如果能夠添加學習的功能,建立語意資料庫記錄起來,會使溝通更加順暢。

設計者很聰明的規劃 Siri 在聽完語音之後,銀幕上會出現文字做確定動作,或是回答她聽不懂你說的意思是什麼?有時候雞同鴨講亂七八糟也很好玩。目前最正確的是問她今天是幾月幾日?馬上就會回答出來。問她我是誰?她的回答是根據我給她的資料,我是澄祥。請她打電話給某人,就要碰運氣注意自己的發音,否則會急死人。

閒著沒事也可以和雲端女秘書聊天,隨便問什麼問題都會回答,或進行後續的工作指令,目前只有在蘋果電腦的新手機上面有這種最先進的功能。靠著豐富的想像力,可以猜想未來的高科技生活環境會是什麼樣子。我的日產汽車早就有 Tobe 的語音功能,不過那是和服務中心的真人交談,情況不同。

siri_girl

雲端女秘書 Sir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