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憨面的和泰戈爾這二條狗

家裡面養的上一條小狗名叫「憨面的」,台語發音和簡譜「1 3 2 」的音樂一樣,母親後來也很喜歡牠,要我將牠改名為「帥哥」。

「憨面的」是我在汽車駕駛訓練場看到後,要回來家裡養的,有時候牠會在花園裡夜間無人時吠叫,後來才發現牠的警覺性超級敏銳,遠在兒童公園裡面有人走動,牠就已經開始戒備。平常時候若是關上欄杆,牠絕對不會跑到門口這邊來。當我晚上開車回家的時候,牠就會跑來我的身邊,熱烈的搖著尾巴歡迎。老婆說有「憨面的」在家中鎮守,讓她覺得生活很有安全感。

「泰戈爾」是一位親戚聽說我想要養一條台灣土狗時,抓來送給我的,因為身上有虎斑,故取名為 Tiger Woods 中文為「泰戈爾」,台語就完蛋了,既骯髒又鬱卒。

「泰戈爾」送來時還很小,我要「憨面的」陪牠玩,訓練牠如何當我們家小狗的規矩,剛開始時「憨面的」都要忍耐「泰戈爾」的調皮搗蛋不懂規矩,我想假以時日應該可以順利完成接班教育。

只是天不從人願,二條狗相處的時間不長,「憨面的」竟然因為被蚊子叮咬,染上急性心絲蟲症,突然氣喘不適,送到獸醫院治療時被醫師宣告不治,冥冥之中好像「憨面的」知道有狗接班就安心的離我們遠去,實際上「憨面的」也有十幾歲了。

「泰戈爾」缺乏完整的教育訓練,開始露出一般小狗的本性,在花園裡的圍牆邊到處挖洞,將門口的鞋子咬到花園中用力摧殘,家教森嚴的母親豈能容許小狗任意胡做非為,每次一發現有違規的事情發生,必定請出棍棒開庭審案。母親還經常要求我講道理給「泰戈爾」聽,上法律課程教牠分辨是非,我也搞不清楚應該是讓我去學狗的語言,還是讓「泰戈爾」先去學國語及寫字。

「泰戈爾」和「憨面的」的個性及習慣完全不同,一個內向一個外向,「憨面的」會乖乖守在家中,「泰戈爾」一看到門打開就衝出去,怎麼呼叫也叫不回來,而且練就一身飛簷走壁的忍者功夫,自己會爬牆回到家中,欄杆對牠而言只是練習高欄跳躍的小動作而已。「泰戈爾」的智商很高有自己的想法不受人的擺佈,但是膽量很小,稍微聽到突來的聲響就躲到牠設定的防空洞裡面。最討厭的是心機太重,每次看到我回家時,一定是躲在牠的狗塑膠箱裡面探頭監視,要搞清楚狀況才會動作,比如說我要叫牠過來,牠才會走到我身邊,如果當時叫不聽,第二天看到我的時候就知道大難臨頭,光看表情及動作很難想像一條狗竟然可以把慚愧及內疚表現出來。

最近「泰戈爾」很喜歡陪我到公園走動,牠會四處追逐狗群,到處抬腿小便做記號,跑來跑去再停下來抬頭看我的動向,時間也不用很久,當我說一聲:「回家」牠就會往家的方向走,等我開門就進去了。

132Tiger

何侑恩在整理資料的時候找到這張照片給我,讓我看了又高興又難過,高興的是居然還可以看見這二條狗同時出現的照片,難過的是當時要不是有了新小狗,老狗或許不會那麼早就離開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