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火大

本來想要寫一篇有關人類用火的事情,後來發現茲事體大,寫下去會沒完沒了,而且有些事證的依據很難正確的說明,小孩開大車很危險,不如避重就輕隨便聊一聊。

想想看人類要是沒有火可以用,那將是如何的悲慘?舉例來說,癮君子毒癮發作想要抽根香菸,結果發現方圓伍佰公里之內都找不到打火機可以點菸,這些人不是激發出各種創意找出火苗,就是集體發狂生不如死。

原始人類由大自然的現象發現火源,進而用火已經有幾十萬年的歷史,後來懂得鑽木取火,燧石互擊產生火星,放大鏡日光照射等方法產生火源,最後才發展出火柴、打火機等方便的點火工具。記得第一次到大陸旅遊,從台灣帶了一些塑膠打火機送給當地人當禮物,大受歡迎的程度有如人類的救星。曾幾何時因恐怖份子的影響,在大陸搭飛機時,身上的打火機全部都不能攜帶,只見機場的吸菸室內大家都沒有打火機可以用,機場提供的公用點菸器都要用鐵鍊綁起來。

有個朋友屬於使用名牌金屬打火機的高貴人士,理論上進機場的時候必須將打火機留置拋棄,但是機場人員不敢要求沒收他的名貴打火機,每次都看見他順利過關,我只能假設他將打火機裡面的瓦斯氣體排放出來,無安全顧慮。

一般的塑膠打火機可分為燧石摩擦和電子點火二種方式,又有用完拋棄及可再補充瓦斯的不同樣式,經常使用燧石摩擦打火機會弄的手指頭很痛,電子點火比較輕鬆省力。塑膠打火機很便宜,到雜貨店買香菸時都會向老闆娘索取免費贈送的打火機。打火機瓦斯用完即丟,其實還要注意潛在的危險性,因為塑膠打火機遇熱會將塑膠外殼燒毀,同時引燃內部殘存的高壓瓦斯氣體,有人將點燃的香菸置放在打火機上面,結果成為定時炸彈的引信,也有在燃燒垃圾的時候引起丟棄在內打火機的爆炸。

我捨不得將可回填式打火機任意丟掉,到五金行花了55元買了一瓶打火機專用的瓦斯補充劑,外表就像一般的殺蟲劑一樣,附帶有五種噴嘴可適用於不同的形式打火機,我將一些應該丟棄的打火機拿來補充瓦斯,結果又恢復生龍活虎繼續為我效勞。勿以善小而不為,我以能夠善用資源而驕傲,只是以經濟學的理論而言,減少消費將使經濟發展減緩,影響到整個國家的建設計劃,際此台灣財政即將崩潰邊緣,莫非是因為我們這種人所造成的?

這篇文章的名稱和民進黨所發起的「火大」抗議遊行主旨相同,內容毫無相關純屬巧合,唯一相同的是沒有「火」的話,日子就過不下去了!

231

我的打火機和補充用瓦斯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