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由照相機三腳架產生的奇異回想

幾十年沒有使用照相機的三腳架,為了使用錄影功能才去買新的三腳架回來,看到三腳架就想起了機關槍的腳架,服役的時候看到機槍手有人背機槍,有人背腳架,有人背彈藥及預備槍管,我光是背身上的五七式步槍行軍就讓我快透不過氣來,所以回想起來就很害怕。要我出門旅遊的時候帶著一大堆攝影裝備非我所願。

 DSC_0072-1

照相機的三腳架。

我常認為這輩子受過最長時間的專業訓練,就是服役期間的如何殺人放火。高中軍訓課使用過日本38式步槍、英式30步槍、1930春田式步槍,到了成功嶺大專集訓用的是最堅固耐用的M1步槍,大學畢業正式服役使用57式國造M14步槍,等到快要換發M16步槍的時候,我已經準備退伍了。

File0016

高中軍訓使用日本38式步槍操練,最左方為何澄祥。

File0011

成功嶺集訓行軍至省議會M1步槍架槍休息。

File0016

何澄祥和林金灥借來二支卡賓槍和軍旗合照。

File0002

入伍服役時的五七式M14步槍。

File0016

快退伍時的六五式M16步槍。

在金門服役時的夜間行軍,我喜歡拿著輕便的卡賓槍上路,卡賓槍的子彈像口紅一般小巧可愛,但是射擊的時候子彈會亂飛打不準目標。上級規定在金門如果發生戰爭必須與陣地共存亡,所以我早就想好了應變計畫。一開始一定會先有炮擊,我只要躲在碉堡裡面安心的睡覺聽天由命,等炮聲停止才出來看天空有沒有傘兵降落,57式步槍雖然很重,但是火力強大射擊精準,對著天空打靶可以輕鬆愉快,為了避免彈盡援絕,所以我準備了500發子彈放在床鋪底下備用。後來去打靶的時候,打了十幾發就被後座力震得肩膀發痛,心想萬一被登陸的敵人包圍,大概也用不到500發子彈這麼多。

安全士官值班的時候,桌子上有一顆列入交接的手榴彈,無聊的時候就轉開頂端,把裡面的火藥倒出來玩一玩再裝回去,手榴彈有一個安全插銷,不要去動它就不會發生事情。有一次在坑道裡面突然聽到一聲嚇人的槍響,大家急著找出原因,後來才發現是旅長的傳令兵在保養45手槍時,不小心擦槍走火,幸好沒有人員傷亡虛驚一場。

我的連長經常吹噓他是手槍射擊選手,打靶的時候邀我和他打賭一打米酒射擊比賽,我雖然是第一次使用45手槍,居然一下場就贏了這場比賽,那一打米酒只好不了了之。連長不知道我從小就喜歡用空氣槍練習射擊,專門在打麵粉工廠裏面偷吃麵粉的老鼠。

在台灣地區的槍械彈藥管制非常嚴格,在金門則是槍枝掛在床頭,隨時準備作戰,田間的小木屋可能就是彈藥庫,走在小路上可能就會撿到掉落的子彈,經常聽到槍聲爆炸聲習以為常,上級有時候會突然進入營區施放氣球,大家就要馬上舉槍射擊把氣球打下來,我們引以為傲的是氣球通常都無法高飛超過30公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夜間海上火力射擊演習,岸上各種大小武器同時向海上射擊,曳光彈火海飛舞非常壯觀,有如過年的煙火秀。

光是這樣還是沒有辦法把即將過期的彈藥報銷掉,要我們去打靶太辛苦了,回來還要花很多時間擦槍,所以我們都要圍坐在地上,把子彈一顆顆的敲開,彈頭、彈殼和火藥分別處理,最後把火藥排成長龍點火燃燒,看著阿兵哥們興奮異常的反應,不知道是什麼心態?

我只有打過一次50機槍,一點樂趣也沒有,50機槍的的子彈很大破壞力很強,但是後座力有如脫韁的野馬般難以控制,第一顆子彈可能還會落在目標區左右,接下來的子彈就滿天亂飛舞了,一個人的雙手根本壓抑不住機槍強烈的震動,如果沒有機槍腳架更是無法射擊,個人淺見認為50機槍的功能是警告敵人趴在地上不要隨便站起來。

800px-M1911_A1_pistol

45手槍。

Machine_gun_M2_1

旅部使用的50機槍。

M60

步兵連使用的60機槍。

4601261799_3041daa361

大專集訓時的30機槍。

200px-MK2_grenade_DoD

手榴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