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英勇事蹟

從前我住在台中市中心商業鬧區,平常家門口的馬路就是車水馬龍吵雜得不得了,晚上經常會聽到警車及消防車鳴著警笛呼嘯而過,這種情形早已習慣了。

很多年前的一個三更半夜,甜美的睡夢當中又聽到了消防車鳴著警笛的聲音,奇怪的是聲音並沒有由遠而近、由近而遠的消失,在樓下一直響個不停,於是我就起床往窗外望去,只看到一堆消防車全停在樓下,紅色的警示燈閃個不停。

這時候住在中正路對面正忠服裝行的劉秀一先生,不知道是在什麼情形下竟然進入家中,跑到我三樓房間門口敲門,高喊著:「失火了!趕快離開這裡!」發生這種莫名其妙的事情也只好趕快緊急應變。想當年台中市區經常發生火災,光是看消防隊救火的次數就累積了不少寶貴的經驗,通常都會因水源不足燒光了房子才把火滅掉,台中市區也因為火災才有許多重建的大樓出現。

我在得知是隔壁靠近東海戲院角落的西海岸餐廳失火之後,就先將居住家中的所有人員叫醒,要大家疏散到樓下外面的馬路上,我則是將各房間的窗戶打開,準備讓消防水柱可以噴射進屋,接著將各房間的門關起來,萬一燒起來可以減緩火勢的蔓延。

因為西海岸餐廳與我們家之間還隔著幾家商店,一時之間還不會立刻燒到我們這邊來,於是我找了幾個男生帶著滅火器隨我到頂樓的屋頂上,準備看到火苗延燒過來的時候用滅火器滅火。隨後我叫人先試打一隻滅火器觀看效果,結果滅火器只噴不了幾秒鐘就用光了,我發現這樣的方法效果不大無法消滅大火,就要大家全部離開躲到樓下安全的地方去。

當我繼續在屋頂上面觀察火勢的時候,忽然聽到從西海岸餐廳的方向傳來哭泣呼喊的聲音,因為斜頂的屋瓦上面一片漆黑,我就拿著手電筒爬過去了解狀況,然後引導那幾個人爬到我們這邊過來,帶著他們下樓逃生,我也已經忘記當時有多少人跟著我走,不過西海岸餐廳的員工被燒死了四位。幸好我們的房子採用比較現代化水泥磚牆隔間,因此只有西海岸餐廳部分被燒毀,沒有波及鄰居。

第二天中國時報的記者陸中柱先生來找我採訪這段過程,並且以不小的版面刊登出來,多年以後我們在別的情況下重逢,經常和一些記者朋友相聚,成為好朋友直到現在還常見面。

2012/01/16 到台北參加高中同學會,遇到了在景文高中教書的女同學林參蓁,她竟然還記得有過這一段往事的報導,只是經由她口中的轉述,男主角變成像超人一般的英勇,讓我聽到都不敢相信。她說當時的我進入火場救出了受困的女童,抱著女孩從屋頂躍過防火巷到對面的屋頂,然後歷經千辛萬難的逃到安全的地方。講得我好像國父一般的偉大,這證明口傳的事情都會被加油添醋不能完全相信,只是知道我被人家這樣傳述,不知不覺也會變得驕傲起來。

DSC_0112

還在景文高中教書的女同學林參蓁。

5 則留言:

  1. 這個我記得!當時我應該是小學一二年級吧,半夜被叫醒跟著媽媽走到斜對面的彰化銀行避難,看著家門隔幾戶冒著黑煙,嚇得說不出話來;後來又遇到遠東百貨火災,災後數日有一台公車拋錨在遠東門口的馬路上,還盛傳公車漏油,又把大人們嚇出一身冷汗,撤夜待命直到公車被安全移走為止。當時台中被稱為祝融城,還把原因歸咎在市長林柏榕名中帶木會引火,說其實本名是林火旺。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正忠服裝行是我小學同學的外婆家.
    西海岸餐廳失火, 我國一, 我同學跟他父親已經逃出來,但是又想起樓上房客沒有逃出來, 又衝入火場.雙雙殞命.因為當天是月考第二天,同學沒有來引起議論,中午回家看新聞才知道.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文中所提 中國時報記者 陸中柱先生,請問版主是否仍有聯繫?本人想與其見面,代表先父向他親自至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