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窮算命,富燒香

昨夜晚餐的時候,母親一面用杯子裝著麵線,一面口中念著初九天公生,十五元宵要拜拜。到了晚間十時,她已經備好供桌要我們去燒香拜拜焚燒紙錢。94歲的母親不識字,幾十年來她永遠記得在什麼日子應該拜什麼。

俗諺說:「窮算命,富燒香。」宗教本來就是因為老百姓尋找心靈的寄託才會形成的,從前的人們為了生活過日子而辛苦工作,耕種生產的糧食要完糧納稅給高壓統治者,遇有重大建設或戰爭的時候還要出人出力去賣命,老百姓經常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埋怨命運的悲慘,於是寄託宗教的說法希望今世多行善事,能夠獲得來生的命運改變。

窮人能夠改變現實環境的能力有限,只好希望上天能夠改變他們的命運,不是問蒼生就是要問鬼神,從居家、婚姻、事業、交友到無所不問,看看他們的運氣是不是能夠變得更好,解脫目前的困境轉變得更順利。所以窮人比較喜歡算命,因為本身無法自主需要上天的指點和庇佑。

富人過的日子要比窮人要好上許多,卻會擔心一不小心又變成窮人,於是就要祈求上天保佑平安過日子,希望子孫爭氣事業有成繼續累積財富當有錢人。

民間的凡人會有這種思想出現這種行為,是很正常的現象。當人們越不能掌控變數的時候,就只好盡人事聽天命了,我們可以觀察整體社會的活動去判斷這個時期社會經濟的發展狀態。

如果這個時期的家家戶戶都是很快樂的準備豐富祭品去廟宇燒香祈福慶祝年節,那麼就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生活富裕。如果大家爭先恐後的去尋找靈驗的命理師求神問卜,那麼日子可能是過得不太好,國家的領導統治出現問題。

國家統治的優劣會直接影響到人民的生活秩序與品質,統治階層的主要工作是制定正確優質的政策與法令,交給執行公權力的公務員組織系統遵照執行落實。好的政策與執行會帶給國家與人民過好日子,人民就會燒香祈福希望繼續下去。如果統治者搞得民不聊生,那麼大家只好到處去算命,問鬼神應該如何改變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