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自有主張的聰明小狗泰戈爾

泰戈爾是印度的詩人兼哲學家,我家的小狗名叫 Tiger Woods ,台語的語意是骯髒又憂鬱的狗。今晨出門的時候突然想到這隻小狗能夠有自己的主張,不隨便附合主人的要求,行為舉止有一套哲學思想,因此應該稱牠為「泰戈爾」藉以彰顯這隻小狗的獨立特性。

泰戈爾小時候不懂事調皮搗蛋亂挖母親花園中的泥土,因此經常被母親訓斥,用拐杖作勢修理。後來小狗看到母親就夾著尾巴保持距離躲得遠遠的,母親要我教育小狗知書達禮懂規矩,我想到要教一隻小狗懂得讀書寫字就非常困擾,況且牠還不一定會服從我的命令。

泰戈爾小時候就命運多乖,一開始不小心跌到排水溝裡面,因為太小無法爬出來,讓我們遍尋不著以為牠失蹤了。後來有汽車發生車禍撞毀圍牆,巨響聲嚇壞了泰戈爾,讓牠又躲到排水溝裡面避難多時,我認為牠是在那個時期得到了憂鬱症,造成牠每次看到大門打開就保持警戒,夾著尾巴躲在遠處冷眼旁觀靜待其變,不像別的小狗看到主人回家會高興的搖著尾巴熱情的迎向前來。

從前我們將花園與大門通道之間做了一道欄杆,所養的小狗都會很認份的居留在花園的範圍之內,但是這道欄杆對泰戈爾而言不起作用,我們在無意之間發現牠是一隻飛天狗,能夠很輕易的在兩邊跳來跳去,後來我就經常指揮牠表演這項絕技給來訪的客人看,但是牠也表現得很有個性,當牠認為玩夠了的時候,就會自作主張的穿過欄桿走過來,不願意再跳給大家看了。

有一次發現泰戈爾失蹤跑出家門了,過了一陣子又發現牠出現在家裡,大家都想不通牠是怎麼回到圍牆裡面來的,直到有一天看到牠從大門旁邊圍牆上欄杆的小空隙鑽進來,才知道牠擁有這項專長,有時候牠為了節省力氣就在門口外等候有人進出,趁機跑進來。

後來泰戈爾的膽子越來越大,只要大門稍微打開就立刻跑到對面的公園出巡玩耍,曾經有一次在穿越馬路的時候被機車撞得頭破血流仍然不知警惕。我很不喜歡牠這種隨意離家出走的行為,因此很早以前就先將牠去勢免得到處惹事生非,後來就用繩子鍊在家中不能亂跑,希望牠能夠自我檢討痛改前非,然而牠卻變本加厲逮到機會就如逃命般的往外衝,任憑用力呼喚從來沒有一次聽命回頭過,幸虧都還懂得浪子回頭回到家中。有一次我故意在對面觀察牠的行為,看牠如何回到家裡,牠卻故意在外面跑來跑去看我甚麼時候開門回去,當我開門的時候牠已經躲在我的腳邊,我故意將牠關在門外,隔沒多久牠就爬進來了。

早上我要出門的時候呼喚泰戈爾過來,牠已經知道我要將牠綁起來,竟然躲在遠處抗命不從,接著又躲起來讓我找不到,叫也叫不出來,我只好氣在心底開車去公司,一邊回想這隻狗實在是很特別,堪稱是自有主張聰明的小狗。

DSC_0175

即日起請用泰戈爾稱呼牠。

DSC_0179

牠也有思想的能力,是我們不了解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