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中小企業及農業

要看這篇部落格網誌之前,應該先看一下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吳惠林於1999/12/30 在新世紀智庫論壇第8期所發表的何去何從的台灣中小企業?文章裡面提到「先就中小企業的家數占全體企業的比重來看,中小企業家數雖然受到多次認定標準的修訂影響,但根據統計資料顯示,自1982年以來,總家數持續成長,而中小企業占全體企業的比重在1982-1986年維持在98%以上,除在1992-1994年下滑到96%以上外,其他各年都維持在97%以上。」

簡單的說,在台灣當老闆以及就業討生活的員工,絕大部分都在中小企業,大公司及大老闆只佔3%左右。這些年來中小企業遇到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業績都有成長,營業額增加,但是利潤卻一直減少,因為獲利負成長,以致於員工的薪資所得無法提高,新進人員的薪資反而降低。仔細的去探討原因,除了原物料成本上漲之外,政府為了照顧勞工,不斷的增加雇主的負擔,中小企業只好薄利多銷,用增加生產降低售價的方式在市場競爭,結果是工作及生產量增加,但是獲利能力反不如少量生產的時候高。另一個原因是因為獲利能力不佳,因此無力再增加資金,投資於自動化生產設備的改善,這種情形又導致中小企業必須倚賴比較廉價的外籍勞工,使得本國勞工反而失業,台灣中小企業的競爭能力也因此無法改善而快速提升。

這段期間的總統大選競爭得很激烈,卻一直看到候選人之間只會互相指責實問虛答,沒有人能夠針對以上所提的問題,說出讓人耳目一新的解決方案,從事中小企業的人口這麼多,誰能夠照顧他們,誰就能夠獲得過半的選票。

接著是台灣的農民問題,農產品的價格問題一直是農民的最痛,農民的責任是生產優質的產品,價格卻受到氣候、天然災害及產銷不平衡的影響,負責管理農民問題的是農委會,農委會是政府部門裡面擁有博士學位人員最多的單位,他們對農產品的生產研究改良都是專家,但是對於行政及產銷管理就感覺到有些力不從心。

這次的總統候選人如果能夠針對這二項問題提出對策,並且讓選民相信能夠做得到,那麼立刻就能擺脫選舉的糾葛大幅領先,如果老是在統獨的議題上面打混戰,卻忽略了民眾最關心的經濟議題,那麼選民真的會懶得去投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