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郁欣花蓮出嫁篇

2010/06/12,為了到花蓮參加何郁欣的婚禮,將近三十位親友租了一部遊覽車從早上八時出發,到了下午四時才抵達花蓮。

郁欣安排了男方住家附近的「麗都小築」民宿,剛好全部住滿了每個房間。當天晚上孔繁銘的父母親特別在他們自己經營的「孔記小館」設宴款待,為了表示誠意及展露高超的廚藝,滿桌的好菜讓人無法全部吃完,其中有些菜色真的是做得很好。我喜歡的有大個頭的水餃、蔥油餅、明蝦、清蒸紅魚、滷豬腳及肥腸,不論其他。我喜歡將清蒸魚剔除魚骨頭,下手的時候就可以判斷這條魚是否新鮮及蒸得是否剛好,我給的分數是滿分。至於滷豬腳及肥腸更是別有一番風味,豬腳滷得金黃油亮爛熟一剝即開,又沒有一般豬腳的黏稠液汁及香料味道,純粹是能夠滿足最挑剔的口感。當晚未能盡興的品嚐,因此特別交代郁欣回娘家的時候,要向親家請求帶一些回家好好吃個過癮。

第二天早上,大家很早就起床等待男方的車隊到住宿的地方迎娶,郁欣的祖母表示新娘出嫁之前都要先用棉線做挽面的處理,現代人都會做臉部皮膚的保養,因此象徵性做個樣子,但是郁欣給祖母的紅包還是不能免俗。接著新人在父母面前惜別,從此女兒將成為別人家的媳婦,雖然離情依依卻是樂觀其成。

上車之前用傳統印有八卦圖樣的米篩遮住新娘的頭頂,禮車開動時新娘將一把摺扇丟在車外,有人說新娘的母親要在女兒離去時潑一碗水在地面上,代表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隱喻覆水難收。我常笑說,結婚的時候新郎新娘都像是被任意擺佈的玩偶,人家說甚麼你就要做甚麼動作,其實懂得真正意義的人不多,都是人云亦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討個吉利罷了。中國人的傳統禮俗很多是源自於周禮及傳說故事,比如桃花女鬥周公的故事,敘述有人要用法術破壞婚禮,對方就用道具及方法對抗,最後演變成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倒不如有些特殊的風流客在結婚的時候怕其他交往的女朋友們前來鬧場,請來一些保全人員控制場面來得實際。郁欣和我都不同意潑水這個動作,因為郁欣永遠是我的女兒,絕對不是潑出去的水。

DSC_0008

親友們坐在遊覽車上快樂的出門

DSC_0018

在花蓮居住的民宿

DSC_0019

民宿是由普通住家改造的小旅館

DSC_0011

晚上男方在自家開設的孔記小館,熱情的招待遠來的親友。

DSC_0014

雙方的親友利用吃飯的機會加強雙方的認識,在美酒的助興之下效果很好。

DSC_0023

早上在門口簡單的食用民宿所提供的早餐,親友們有時間可以聚會閒話家常。

DSC_0031

DSC_0033

何侑恩及黃元倫表姊妹

DSC_0034

舅舅及舅爺,黃子彬、賴慶輝、賴慶瑞、黃子聰。

DSC_0039

邱健太、黃子彬、賴慶輝、賴慶瑞、吳澤光。

DSC_0042

女性親友大合照

DSC_0046

新郎抵達,何侑恩開車門得紅包。

DSC_0058

新郎和祖母合照

DSC_0064

黃子彬夫婦,黃慧齡、孔繁銘、祖母、黃子聰。

DSC_0067

賴慶瑞、賴菊、廖金燕等人。

DSC_0075

孔繁銘帶何郁欣下樓

DSC_0080

祖母幫何郁欣進行挽面禮

DSC_0082

何郁欣出閣前的身影

DSC_0083

孔繁銘帶著何郁欣搭乘禮車離去

2 則留言:

  1. 那張女性親友的照片,是誰說要把手擺成婦女會團體的手勢的呀,笑死我了

    回覆刪除
  2. 場面溫馨又熱鬧,禮數古典又現代,應該會滿足各時代的人。可喜可賀!
    我也不贊成潑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