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何澄島成長篇

日治時期昭和18 年1943 年),台灣地區公學校正式改為 6 年制的「國民學校」,當時全台灣的 6-12 歲義務教育普及率高達七成以上,已達文明國家之列。

1945 年中華民國政府正式統治台灣。其 6 年國小國民義務教育在台灣地區實施。6 至12 歲之學齡兒童所受基本教育為小學教育。時小學的正式名稱是國民學校,簡稱國校。國民學校畢業後的教育並不屬於義務教育,先是初級中學,簡稱初中,需考取初中聯考才能入學。公立初中考不取者,多報考私立初中。1968 年9 月1 日,中華民國修改法律將義務教育延長至九年,開始了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初級中學不但改稱國民中學,並增設許多國民中學。國民學校也改稱國民小學。

何澄島先生出生於1940年,及其長大進入國小剛好是台灣的國民教育由日治時期改制為中華民國的教育體制,因此他並沒有接受到日本語的教育,反而是要從頭開始學習國語,完全是在國民黨的教育方式下成長。許多國民黨的教育限制以及思想改造方法剛好都被他給遇上了。

從就讀彰化中學初中部開始,何澄島就開始住校的生活,在家裡的時間相對的變少,接著就讀彰化中學高中部,高中畢業後考上東海大學經濟系,大學畢業後擔任海軍預備軍官服役一年,退伍後一面工作一面準備留學考試,1965年前往美國堪薩斯州留學。

File0001

何澄島約二歲時與父母合照

File0002

同時間單獨騎木馬拍照

File0003

我不能確定照片中的男孩是何澄島還是何澄祥,因為長得很像,但是母親的容貌卻有明顯的差異。

File0006

小學畢業

File0018

彰化中學初中

File0016

彰化中學高中

File0023

東海大學經濟系

File0004

大學畢業學士照

File0009

服役期間

File0013

留學前

File0011

留學期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