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模範母親何賴早女士

找出這些珍貴的老照片是最珍貴,也是讓我內心最震撼的照片。1954年聯福實業總行在台中市中正路自由路口開幕,1957年先祖母何賴早女士當選台灣省模範母親台中市的代表接受表揚,當時遊行經過台中市市區,還用彩色照片紀錄下當時的景況,太叫人驚喜了!

File0006

1957年母親節台灣省政府表揚各縣市的模範母親大會

File0004

與會人員

File0002

先祖母何賴早女士﹝右四﹞上台接受表揚。

006

先祖母何賴早女士﹝右三﹞等候表揚

004

模範母親代表接受學生獻花

003

接受模範母親紀念盃

001

模範母親紀念盃

005

家族陪同何賴早女士合照

File0005

阿姑、先祖母、二伯父,在麵粉工廠請來南管演奏慶祝,右邊牆上還有「人人保密、人人防諜」的時代標語。

002

何賴酥、阿姑、何順亨、祖母、三伯母、何賴滿。

File0007

遊行隊伍經過中正路,過了市府路的中央書局,快要來到自由路前,約莫是正忠服裝行,左邊是顏新發餅店,注意一下從前的「鳳梨酥」寫成「鳳梨蘇 」。

File0003

遊行隊伍從中正路經過自由路的彰化銀行及第五信用合作社,來到沁園春餐廳,旗隊及鑼鼓隊走在前面。磚紅色建築現今是魏清海太陽餅店。

File00011

遊行隊伍經過聯福實業總行所在的東海大樓,當年是台中市最完整最高的商業大樓。右邊是1961年改建成綜合大樓的台中市憲兵隊,左後方的高塔是台中市消防隊,從前消防隊員在高塔上面瞭望台中市區,如有火災發生則派出敲打警鐘的消防車前往救火。注意一下當年的鈴蘭路燈,多年之後何澄祥利用城鄉風貌的經費又在中正路上推動建造鈴蘭路燈。

File0008

車隊經過中正路繼光街口的聯福糖果行,父親搬到自由路之後,繼光街的老店交給三伯父何順亨先生經營,後來將對面的土地買下,興建大樓,仍由三伯父經營。當年的台中市還沒有計程車出現,只有如照片中的出租汽車,一般都是美國進口的大轎車,要用議價方式租用前往遠地出差旅遊。

1 則留言:

  1. 鳳梨酥以前也有人寫成鳳梨穌,就像照片上看板上顯現的。
    所以,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知道母親的名字是賴酥或賴蘇!
    都是隨便寫寫,有點好笑!
    澄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