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立體音響設備

當我年紀很小的時候,家中有一部手搖式的留聲機,圓圓的大唱頭要裝上一根唱針,然後將唱頭扭正,輕輕的將針頭放在 45 轉的黑膠唱片上面,然後興奮的聽它發出美妙的音響,唱針很容易磨損,要經常更換。

長大之後,父親很熱衷於聽音樂及廣播,與時俱推會不斷的更新音響設備,最後使用的是豪華落地音響,其實就是將唱盤、收音機、擴音器、喇叭箱組合在一起的音響設備,當時還沒有立體身歷聲的功能。後來父親就改為使用手持收音機,放在辦公桌旁邊聽廣播劇或是用錄音帶播放南管、北管等熱鬧的喜慶音樂。

中國廣播公司在1968 年成立沒有廣告干擾的 FM 調頻廣播電台,使得台灣的廣播改變過去全部使用 AM 調幅播音的界限,正式進入立體音響的世界。在這之前只有駐台的美軍廣播電台能夠播放 FM 調頻的立體音響。

當時越戰打得正激烈,美國空軍將 CCK 清泉崗機場當成飛往越南轟炸的 B-52 空軍基地,同時也將台灣列為美軍休假的地區。所以台中市的街上可以看到許多外國人出入,也有身穿制服的美國憲兵在街上執行勤務,五權路上的酒吧街燈火通明,半醉的美軍摟著吧女大聲喧嘩,其實也給台灣帶來某些經濟上的發展效應。由於駐台美軍眾多,CCK 清泉崗機場內設有規模比現在大賣場還要大許多的 PX 美軍福利社,而福利社裡面的物品都會被設法轉賣到市面上來,包括我所買到的音響設備也是從美軍福利社流出來的。

當時的我即將高中畢業,知道中廣公司成立調頻廣播電台,卻苦於沒有音響設備可以收聽立體音響,所以一天到晚去音響器材店研究要如何才能達成我的願望。不過我發現要購買一套完整的音響組合設備需要不少錢,也知道父親不可能會輕易的讓我花錢購買,於是假藉學習英語的理由,撰寫購買音響的計畫書,詳細分析說明各種音響的功能,以及不同等級音響組合的價格比較,提出我的建議方法呈交給父親閱讀批示。

接著我請音響器材店同意將音響在家中組合借給我試聽,然後慎重的請父親過來坐在中央最好的位置聽聽立體音響的效果,我曉得父親會不置可否,但是他會了解狀況。過了十天,我請音響器材店將音響收回,但是向父親請求留下音響主機﹝amplifier﹞,因為只購買單機所費不多可以接受。

沒有多久父親就發現上當了,因為光有主機根本沒有用處,必須整套配合才能發出聲響,無可奈何之下只好照單全收,父親被腦筋靈活的兒子設計成功也沒有甚麼可以埋怨的。

我買來的第一張唱片是電影「麥坎納淘金記」的主題曲,這才知道原來立體音響有這麼好聽,後來我就收集許多唱片,自己錄音製作舞會錄音帶,依照舞廳的標準格式,每三首歌曲為一小節,每一節先有快舞如恰恰、吉魯巴或華爾滋,第二首為探戈或倫巴,第三首則為慢舞如布魯斯之類的,所有的歌曲及輕音樂都為一時之選。我們同學則是練習合唱四兄弟合唱團的「Yellow Bird」等英文歌曲。其中林金灥先生唱得最好,唱得和黑人一樣,後來以這項技能迷死不少女性。

這組立體音響代表著時代的變遷,代表著父子之間情感的互動,代表著年少輕狂的日子,代表著同學之間友誼的聯繫,代表著生命之中太多的回憶,觸景生情寫下歷史紀錄。

HF00006257h

手搖式留聲機的參考照片

File0002

Pionner 音響主機,在這之前的音響大都採用真空管擴大器,這種主機採用最新式的電晶體。

File0005

Pionner 唱盤

File0006

Akai 盤式錄音機

File0001

整套音響設備擺在房間裡面的位置,上面是 Sansui 音箱 

File0004

這組立體音響的外觀精美,看了就讓人愛不釋手,不管是木質花紋或是唱盤塑膠外蓋,都是當年台灣工藝水準無法達到的境界,那時候家裡正好要改裝房間裝潢,我特別要求木匠做出可以擺設音響的櫃子,同時也要用三夾板貼上木皮,塗上多層油漆打磨成同樣品質的外表。

File0003

相機沒有適當的廣角鏡頭,就用魚眼鏡頭拍攝全貌。

DSC_0157

經過四十多個年頭,這部 Akai 盤式錄音機依舊安靜的擺在書房的櫥櫃上面,除了我自己,有誰能夠知道這部機器是做甚麼用的?

DSC_0160

書房當中也找到這架舊的 Nikon 單眼照相機,因為它只能使用軟片,因此被打入冷宮,最後的命運不是被丟棄,就是隨便賣給舊物商。

2 則留言:

  1. Yellow Bird, Brothers four唱的. 和聲超棒,我聽過,在此做個見證。美國大兵在台中街頭對吧女左擁右抱的屌樣,我也見過,只是當時年紀還小,不知道他們在搞甚麼鬼!
    那時大哥正在美國攻讀學位,大姐已婚,二姐三姐在台北,秀足秀珍已是teenager正是狂飆的年齡,大家各忙各的,日子好像就這樣稀里糊塗過去了。
    直到自己有了小孩,看到他們的成長背景有著與自己完全不同的境遇,才領悟到各人有各人的命,不能完全比照,更不能計較,如果能覺悟的越早,就越能從不滿中解脫出來!

    回覆刪除
  2. 樓上這位先生
    感覺有很多不滿的樣子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