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一福堂

從母親的口述當中,我們何家的聯福糖果行及陳家的一福堂,都是光復初期台中市有名的糕餅店,而且兩家的交往更是密切,但是從我懂事開始,這些印象都很模糊,而且光是聽母親一個人的說法並不夠詳實。當我在整理資料的時候,發現了一張老照片,裡面的人物顯然是屬於一福堂陳家的親戚們,於是決定弄得更清楚一些。

中正路原子街口有一家幸福餅店,老闆娘「阿粉」和母親來往密切,她是一福堂陳家的女兒,這次也有參加何郁欣的文定喜宴,因此我決定直接打電話給她問一些資料,沒想到她也是親身經歷當年歷史的見證人,終於把一些線索串連起來。

話說日據時期,陳周財先生到中正路竹廣市場附近開設糕餅店,而年輕的小夥子何得有先生在長兄何波先生的米粉廠擔任業務工作,二人在太平洋戰爭期間共同在中央製菓組合做生意,陳周財先生的弟弟陳瑞忠先生被徵召入伍在東南亞作戰。台灣光復初期兩家人共同經營糕餅糖果行,直到陳瑞忠先生從海外回家,才決定分開各自經營商店。

何得有先生分到位於中正路繼光街口的店鋪,取名為「聯福糖果行」,陳周財先生分到位於中山路繼光街口的店鋪,取名為「一福堂」。從此各自努力發展,在拆夥的同時,陳周財先生先生的女兒陳粉女士,及二伯父何天數的女兒何秀繐女士被指派到一福堂的店舖去當店員,她們二人如今都還建在。

父親何得有先生和陳周財先生﹝木財伯﹞的交情很好,有很多老照片都有他們二人的身影,可惜陳周財先生英年早逝,以至於我們這些晚輩無緣受教。但是我和陳周財先生的兒子陳永輝先生﹝勇伯﹞及陳瑞忠先生的三子﹝天鵝服裝﹞也曾經在一起打過麻將,可惜陳永輝先生也是過世得太早,如今第三代的接班人仍然將一福堂的名號打得很響亮,是值得安慰的事。第三代傳人陳光傑先生現年五十歲。

一福堂

一福堂陳姓家族及友人的合照,後排左二為何得有先生。

一福堂1

陳周財先生的父母

一福堂陳木才

陳周財先生及陳瑞忠先生兄弟與夫人及子女

一福堂陳周財

陳周財先生全家福

File0041

早年後左三何得有夫婦與後左二陳瑞忠夫婦和朋友一起出遊的照片

幸福餅行

幸福餅店的柯仙庚先生及陳粉女士,為陳周財先生的女兒及女婿。

何秀繐

左為何秀繐女士,與陳粉女士同為一福堂第一代的店員。

1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現今中山路與繼光街口的一福堂 跟 中港路的一福堂是什樣的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