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荔枝和豆腐乳

2010/06/20,逢甲大學劉曜華老師提議再到草屯去找朋友李朝清先生,進行年度的鄉野調查,主要目的是去吃荔枝及買豆腐乳。何郁欣婚後回到台中,剛好有機會帶她出門走走,順便彌補過去很少帶家人出遊的機會。途中雲科大李謁政老師剛好來電,我們就順道前往霧峰接他一起同行。

DSC_0002

中午在草屯山區的双冬好味土雞城便餐,双冬地區以檳榔姐妹花的故事而打響名號,李謁政老師就双冬地名的由來開始和我抬槓,他說該地天然環境條件良好,故一年可以收成二次稱為双冬。 我提出質疑,經驗和常識告訴我,春天才是萬物滋長的季節,冬天氣候寒冷豈能双收?除非冬的台語代表年,一年可當兩年用就有可能。

DSC_0005

李朝清先生家中經營電器行,擔任過南投縣農業觀光藝術文化協會理事長,也就讀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名字與南投縣長李朝卿發音相同,我們都尊稱他為縣長。他對發展南投縣的農業觀光藝術文化非常熱心,也經常有無力感,對地方事務十分熟悉。

DSC_0007

李謁政老師是台大城鄉所畢業的博士教授,每次和我見面總是抬槓吵個不停。今天用新電話號碼打電話給我,接起來就說我好大膽敢接他的電話,接著又說今天搭我開的汽車,他很高興可以指揮我要走甚麼方向,但是他的指令又經常左右錯誤,觸犯我要求言語正確的禁忌,不吵才怪。

DSC_0006

二位博士教授都剛從陽春手機改用智慧型的 i Phone 手機,為各種特殊的功能興奮不已,劉老師發現手機有拍照名片即可辨識轉為通訊錄的作用,又可以將照片馬上用 Facebook 輸送出去,研究得非常快樂。等他們下個月收到電信公司的電話費用,可能會樂極生悲。

DSC_0009

李朝清先生帶我們到草屯山區平林里的荔枝果園,看果農們正在採收荔枝,大家可以隨手摘下荔枝品嘗,但是要注意摘取荔枝的時候要將樹枝折斷整串取下,不可以只將一顆荔枝從頭部拉開,這樣子會影響到來年荔枝的生長。

DSC_0012

連續三年獲得南投縣種植荔枝比賽,品質及技術第一名的果農莊維城先生,拿著報紙的報導拍照。

DSC_0013

大家在荔枝果園採訪

DSC_0023

何郁欣拿著報紙在荔枝果園前拍照留念

DSC_0047

採收下來的新鮮荔枝在帳棚底下去除枝葉,整理包裝。我們建議李朝清先生籌備明年舉辦荔枝展售會,生產農產品需要果農的技術與努力,如果能夠加上靈活的行銷工作,才能夠使得農產品經由產銷工作而獲利。

DSC_0027

品質優良的黑葉軟枝荔枝,外形漂亮、顏色均勻、果粒飽滿、果肉多汁有彈性,甜度高達17、18 度,獲得大家一致的讚美。荔枝還有許多不同的好品種,如玉荷包及糯米荔枝都各有特色很好吃,它們的產期不同,價格也略有差異。

DSC_0055

山區有一家製造醬油及豆腐乳的工廠,只有懂得們路的李朝清先生帶路才找得到地方。

DSC_0056

傳統的食品製造工廠,主事者要有某些堅持才能長久製造出好吃的東西。

DSC_0063

在我汽車的後車廂滿載荔枝及豆腐乳回家。

DSC_00741

醬油要滷豬肉用的,軟嫩的豆腐乳立刻成為桌上美食。

1 則留言:

  1. 其實雙冬的意思就是當地農地可有兩期農穫,足以支持農民度過兩個冬天的意思。

    http://210.69.126.17/01legend_main.asp?Id=47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