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台中民族路教會及端容眼科

台中民族路教會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日本無條件投降,放棄對台灣主權,連帶在台灣的日本基督教團所屬的日本人教會,也一一解散。當時柳原教會接收座落於原台中大正町的日本基督教會禮拜堂。1947年9月7日在此(今台中市民族路59號)分設台中民族路基督長老教會。

台中民族路教會蒙上帝的祝福,有快速的成長。1957年分設東聲教會(後改名為忠孝路教會),1965年分設力行教會。1988年及1991年分別認養大墩教會和明道教會。1998年開拓健行教會。至今並成立社會服務及教育機構:十字園基督教會墓園(與柳原教會共同募款出資,1995年),民族幼稚園(1966年)、學生活動中心(1973年己停辦),台中基督教勵友中心(1995年)。

自設教以來,本教會歷任牧師有:邱天登牧師、鄭泉聲牧師、蔡一信牧師、紀彰龢牧師、李約翰牧師、孫武夫牧師、以及現任張宗隆牧師和洪英俊牧師(駐健行教會)。

本教會地處台中市市區,歷年極得社會的接納。後因台中市社區增延。商圈變易,中區沒落和人口遞減,以及不少信徒遷居新社區,本教會漸失對社區的宣教功能。

台中民族路教會盼望能對社區善儘宣教使命,在基督裡群體和諧,善用恩賜和才幹同心服事,續在台中縣市開設教會,差派宣教師,以榮耀主名。﹝摘自台中民族教會全球資訊網﹞

DSC_0031

台中民族路教會

DSC_0033

台中民族路教會與端容眼科診所為臨。

端容眼科診所

端容眼科診所,為劉玉嬌醫師創辦。劉玉嬌醫師夫婿藍運登﹝1912-1997﹞先生,在日本時代原是台中師範學校畢業,從事公學校教職,但志趣不合,赴日學畫,進入日本川端畫學校並結識陳德旺,兩人志趣相投,終為終生知己。

1940年藍運登返台,與陳德旺、謝國鏞、黃清埕等人組成台灣造型美術協會﹝MOUVE﹞,顏水龍亦退出台陽﹝戰後又重回台陽﹞,以台陽美協創會老大哥的身份加入此協會,與藍運登先生認識。

藍運登先生在戰後從事製藥業,夫人劉玉嬌醫師則創辦端容眼科診所,約於1960年代在台中市民族路興建眼科診所,此時顏水龍定居台中市,因曾擔任今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美術教授﹞,並長期幫自由路太陽堂設計包裝、室內裝修及向日葵馬賽克壁畫﹝距端容眼科醫院只有四十公尺﹞,藍運登先生亦邀請顏水龍參與設計醫院建築,並在醫院亭仔腳製作一幅以丁掛排列的圖樣。﹝摘自陳凱劭部落格﹞

DSC_0124

端容眼科診所的外觀。

DSC_0121

騎樓牆面由顏水龍大師所設計的二丁掛排列圖案。

DSC_0126

診所內中庭的園藝造型生活情趣。

DSC_0127

端容眼科診所的掛號處,一大早就大排長龍。

DSC_0034

端容眼科的看診桌。

DSC_0035

到端容眼科看診的病人很多,過去我們都知道端容眼科是女醫師在看診,只是我來的機會較少,來的時候都會套一下老鄰居的交情。現在老醫師藍劉玉嬌醫師已經有女兒藍采敏及女婿劉培元醫師接棒,有時候不知道會給誰看病診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