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台中市第一信用合作社

台灣光復之後成立的台中市第一信用總社位於中正路靠近市府路的地方,2001年被合作金庫銀行概括承受而消滅。

台灣之有信用合作社及其在地方上因擁有龐大會員人數形成的政治派系,是一段精彩的過程,到了最後有許多信用合作社因經營不善弊病百出,被政府命令裁撤合併也有不為人知的故事隱情,這些事情要由別人去解析。

年青的時候經常到一信合作社走動,與一信的中層幹部往來密切,一信也都每日派人到店裡來收取營業收入存款,我們也都是合作社的會員,每到合作社要選舉理監事的時候,都是被熱情拉票的對象。後來這些熟識的中層幹部逐漸擢升,都當到了副總經理及總經理的重要職位,但是當一信總社搬遷到五權路之後,也是一信快要結束的開始。如今一信總社的建築徒留空殼令人扼腕,但願中區能夠盡快恢復生機。

DSC_0219

原台中市第一信用總社的建築物。

DSC_0223

早期合作社旁邊巷口有一個書攤,販賣各種雜誌書籍,生意好到可以讓家人過不錯的生活,如今教人想不透為何會變得如此淒涼,莫非是趕上世界的潮流,市中心 in-city 意味著會因經濟衰退而成為貧民窟?我想事在人為,需要同心協力共同改造才能扭轉頹勢。

4 則留言:

  1. 就是這一間巷子書報攤!我都會定期捏著爸爸給的錢去買時報週刊,讀者文摘,還有全球防衛雜誌!書籍陳列的方式是牆上橫拉著一條條的鐵絲,再用鐵夾將一本本的書像曬衣服一樣的擺上去;老闆會細心的拿報紙把書捲成筒裝,套上一條橡皮筋讓我帶回家。

    回覆刪除
  2. 這一棟就是一信阿!!小時候也常跟我老爹去巷子裡的書報攤買雜誌,記的以前生意超好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有一個問題想請問你,我朋友在85年有開一張票給我可是當初我忘了軋進去領,現在我要搬家才翻到,請問這張票還有效嗎?

    回覆刪除
  4. 追思永遠令人敬愛的張煥爐理事主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