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中央書局

中央書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台灣的書店,經營圖書的銷售,也有出版、發行活動,成立於1927年1月3日。

1925年秋天,台灣文化協會在台中召開全島大會,會中決定籌辦文化服務機構。1927年在台中市錦町櫻橋通創建了中央書局,由莊垂勝為首位負責人,銷售「漢和書籍雜誌、文具學藝用品、洋畫材料額緣、運動器具服裝、留聲機西洋樂器」。此時,中央書局是台灣規模最大的中文書局,並且有少量的圖書出版活動。

九一八事變之後,書局逐漸經營困難,多次增資苦撐。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主權歸還中華民國後,中央書局是少數日治時代開業而留存下來的書局之一。

1950年代開始,中央書局重新開始圖書出版業務,出版《英語單字簡易研究法》、《總統言行錄》等,後來並設立出版委員會。﹝摘自維基百科﹞

1998年時,因連鎖書店的競爭以及財務年年虧損下,結束了書局的營業,並將建築物轉租給一家婚紗店,但隨著景氣的不佳,該婚紗店也無法營運而退租,最後在2005年時,將整棟建築物轉賣。

雖然中央書局已結束營業,並將建築物轉賣,但在其80年的歲月中,卻培育了不少文學家及思想家,更促成台中市的文化發展,留給台中人無限的思念與記憶。﹝摘自台中認同網﹞

中央書局

中央書局原來的模樣。

DSC_0123

如今原中央書局的模樣。畢竟中央書局是屬於有文化的產業,因此即使書局已經結束營業,產權已經移轉,大家還是懷念著不能忘記它的存在。仔細一看雖然弄得花枝招展,但是原本建築物的型態還在,如果能夠拉皮整修將原貌重現,用比較雅緻的方法製作廣告招牌,然後用另一種方法標示這裡曾經有過的歷史痕跡,成為觀光尋根的景點,或許能夠為中區添加更有意義的工作。

3 則留言:

  1. 這是我小時候每周末必定陪爸媽走的地方,到現在我還留著幾本中央書局出版的外文辭典。
    一直以為中央書局是公營的機構。

    回覆刪除
  2. 聽到中央書局我就馬上會想到它的磨石子地以及氣派的櫃台,這裡就像是小孩子的百貨公司,現在看到照片,我彷彿都能回憶起當初小毛頭逛大觀園的模樣,手都摸不到最上層的架子,尺寸齊全各式各樣的物品…感覺上這裡沒有你買不到的東西。一樓主要是文具,書籍陳列在二樓。而且他們會將商品裝進印有中央書局的牛皮紙袋裡,拿著這個紙袋走在街上都覺得好拉風。

    回覆刪除
  3. 想當年1973(我唸台中師專四年級)第一次應聘到沙鹿高工指導國樂社,一學期領了800元指導鐘點費(夠多吧) 然後坐車回台中,第二市場下車,來到中央書局~~~
    買了:鹿橋的"未央歌"(260元 全世界最貴的中文小說)又買了中華書局"辭海"一套420元~~錢花光了~但是書中自有顏如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