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到中區的中山路走一趟

自由路到市府路這一段的中山路,從前是很熱鬧的街道,或許大家已經快要忘記有一段期間這裡是許多「委託行」的集中地,就是出國的人將舶來品帶回來賣的地方。我想買現成的衣褲,只有在這裡買得到。

DSC_0101

自由路東邊的中山路,左方為明功堂,右方最早是天俤傢俱行。

DSC_0162

明功堂的騎樓供應我身上穿的襯衫。

DSC_0100

自由路西邊的中山路。

DSC_0153

小弟妹皮鞋店是中區歷史最長久的小孩子皮鞋專賣店,另一家在太陽廣場內的小朋友皮鞋店盛極而衰後結束。

張深鑐

張深鑐﹝1901-1995﹞台中大雅人。1921年日本大城中學校畢業,1922年服務於大雅庄役場。1925年4月入東京齒科學校,1928年3月畢業,同年在台中市開設「昭和齒科」,1935年任台中州齒科醫師會長。此外亦參加台灣文化協會、台灣地方自治聯盟,1935年與張風謨當選為民選台中市會議員,並獲連任,任期共10年。另亦任中央書局董事長。二二八事件時,曾任台中地區處理委員會委員,因而繫獄。後獲釋,曾參選第二屆台中市長選舉失敗,並任多屆台灣省齒科理監事職。

DSC_0104

中山路近自由路口的深鑐牙科診所及文化特產店,連棟的舊建築物讓人印象深刻,張深鑐醫師也是台中市的知名人士。

DSC_0105

老式的門面依舊完整。

DSC_0106

木製天花板上面可以看到年代久遠的電線配置,中區有許多建築物都是發生火災之後改建的,基本上木頭房子遇到電線走火很危險。

DSC_0108

從前大姊的同學陳英妹家在中山路這裡開設日益堂皮鞋店,我為了要用牛皮製作童子軍隊旗,向其父母索取剩料想要縫製併合,結果母親誤解我的意思,偷偷的在後面將完整的牛皮剪開送給我,教我永生難忘此情。

DSC_0151

鼎盛蔘藥行,專賣韓國正官庄高級人蔘,小時候常看如何切片。

DSC_0147

巷子內的仙宗飯店是蔡順貴大哥經營的,他本身是有修練過的人故名。

日治時期有名的商店外表都會有商標,山的外面加上的圓圈,日文稱為「丸」,店名為「丸山」。這裡以前開了一家製衣店,年少量身體尺寸的時候,我故意用力挺起肌肉表示身體很壯,結果做出來的衣服非常寬大,害我不敢講話。

DSC_0144

丸山商行及吳松柏先生都很有來歷,要問鄰居才知正確說明。

DSC_0115

洪瑞珍麵包店也是老字號,後來以沙拉三明治打響名號。這棟大樓因台中市商會在此而名為「台中市商會大樓」。

DSC_0112

阿羅哈餐廳曾經在此營業。

DSC_0113

繁華如夢,到如今都已成為煙雲,幽幽一縷香飄在深深舊夢中。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南夜大舞廳」不再風光。

DSC_0116

這個地方我忘了。

1 則留言:

  1. 死死的廢墟,被你的故事一提醒,害我想再去拍拍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