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閣樓宮殿解謎

File0001-1

中區再生基地有個台中老市區的照片展,這張林權助先生的攝影作品「川流不息」說明是1956年中正路的街景。由於照片是由望遠鏡頭所拍,因此景深缺乏,所有建築物都排擠在一起。

此張照片可以看到SEIKO的廣告招牌,其後方為中正路自由路口「第五信用合作社」的廣告招牌,足以證明這棟建築物為「綜合大樓」,然而綜合大樓啟用於1961年之後,因此照片所註年代顯然有誤。

第五信用合作社招牌的後方為消防隊的頂樓瞭望台,從前市區高樓不多,電話通信不普遍,因此用以監看市區住宅是否有火災發生。

大家都被消防隊瞭望台後面出現的宮殿閣樓建築物嚇了一跳,搞不清楚市區內為何有這麼一棟不為人知的建築物,好像是廟宇的樣子?

最後是公園里里長沈素玉說從她的家中看過這個地方,開始了探索之旅。2012/05/21 沈里長找了中區區長林仲敏等人,到中正路224號台灣企業銀行台中分行,請經理帶路到銀行的頂樓探查這座神祕的建築物,謎題終於揭曉。 原來這是當年台灣企業銀行前身台中區合會儲蓄股份有限公司在建造辦公大樓的時候,有多餘的經費就在頂樓加蓋了這座宮殿式的閣樓,無意中被拍了下來。

如今銀行大樓的左右興建的大樓比原大樓還高,不僅從地面上看不見,從中正路的相同位置也看不到這個頂樓,甚至沈里長等人到了頂樓也無法一窺全貌,目前裡面存放了一些不重要的物件,當成倉庫使用。

DSC_0413

目前已經看不見宮殿閣樓的影子。

DSCN1857

中區區長林仲敏帶著公所人員及沈里長,在台灣企銀經理陪同下上樓參觀。

DSCN1842

閣樓的視線被左右兩旁的大樓阻擋。

企銀

矮了兩旁大樓一截無可奈何。

DSCN1854

從台灣企銀頂樓所看到的第二市場內六角亭。

2 則留言:

  1. 我對這宮殿閣樓有印象,小時候喜歡到屋頂玩就看過它. 要不是這照片我還忘了它的存在呢.

    回覆刪除
  2. 終於解謎了..今天看到一張中正路照片有個屋頂類似日式屋頂.也類似廟堂..原來目前都還存在.只是隔壁兩棟大樓蓋高高.就被遮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