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台中市青草街

在台中市政府的心目當中,當局者認為中區成功路與光復路,繼光街與綠川西街之間的這個街廓有著值得推廣為特色街區的「青草街」,然而在我的思想當中,市政府的想法會害慘在這裡求生存的店家。

在與時俱推的現代化都市發展過程當中,政府的公權力是要創造機會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讓他們從過去資金不足及技術落後時代所居住及商業經營環境當中,脫胎換骨成為更有競爭條件的住商地區,而不是在現代化的社會當中繼續經營古老社會時代的行業,表面上看起來政府在照顧人民,做法上卻是壓抑該地區的發展機會。

青草街裡出名的阿蘭百草店老闆陳輝南先生看到我出現,倒了一杯青草請我喝,問我有什麼事嗎?我說來拍照找資料,準備寫一本遊記。他據實以對,這裡號稱青草街,實際上經營這個行業的店家已經不多了,沒有什麼前途可言。聽他這麼說,我也接不下話去安慰他,看他那麼早就出來做生意,應該不是這個行業可以很容易賺錢。

話題轉到我很懷念第一市場內賣燒賣的那一家店,從前沒有港式飲茶的時候,我就愛上了這種食品,多年的思念不知道是否能夠再相逢?只見他舉手一指說那家店還開在巷口的綠川西街邊,讓我感覺好像可以再見到初戀情人一樣的情緒激動。

DSC_0164

青草街裡有著丸文食品的一家分店,這是中區歷史悠久最出名的魚丸店,也是我的好朋友梁校長家族的企業,從前他都要我讓他去買送到我的家中,同樣的錢可以買到比較多的魚丸,幾年前他得到鼻腔癌而往生,每思及此都會無限惆悵。

DSC_0165

阿蘭百草店裡面堆滿了各種青草,講起青草的故事會讓我無法聽完離去。

DSC_0167

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真的嗎?他好像二樣都做了!

DSC_0169

陳輝南先生說這條線的左邊屬於綠川里,右邊是繼光里。

DSC_0170

巷子盡頭右手邊的那家店,還在賣第一市場的燒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