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不苟言笑

成語「不苟言笑」的意思是:「態度嚴肅,不隨便說笑話。」我遊戲人間習慣了,都把它解釋成:「不要隨便和狗說笑話!」

家犬「泰戈爾」最近和我槓上了,讓我很生氣的決定和牠斷交拒絕往來,話說牠是我用一包糖交換引進家中飼養的,原本是要牠陪伴老狗「憨面的」,在成長中學習「憨面的」優點,準備交接承先啟後負起捍衛家園的責任,誰曉得一開始牠就掉到水溝裡面,不但染上憂鬱症還認定陰溝是牠的庇護所,最可恨的是牠煞氣太重,沒有幾天就讓「憨面的」染上心絲蟲症,發生嚴重的喘氣狀況送醫不治一命嗚呼,在蜀中無大將的情況下,毫無經驗的小狗竟然就成為衛戍師的總司令獨當一面。

由於沒有前輩教導,小時候的「泰戈爾」為所欲為,咬拖鞋、挖地洞、破壞花園無所不用其極,氣得母親經常罵牠,拿起拐杖作勢要教訓這個傢伙,這傢伙也就做賊心虛,經常夾著尾巴瞇著眼睛,看到母親就躲得遠遠的不敢靠近。母親面惡心善,都是她在照顧小狗的起居,母親不很喜歡靠近小狗,卻又以人的觀點考慮小狗的需求,買狗罐頭調節狗飼料的口味,弄個箱子當狗窩墊上衣物怕牠冬天受寒,看我可以命令小狗做動作,又怪說小狗都不和她親近,不會和她握手,要我教小狗聽人話,害我苦惱了半天,不知道要用哪一本國語課本教學。

老狗「憨面的」是條教養很好非常優秀的家犬,堅守著家園在固定的範圍內活動,如有可疑人物經過外面,就會提高警戒吠叫示警。若有家人進門,一定是搖著尾巴高興的上前迎接,老婆就覺得家中有「憨面的」存在,讓她覺得非常有安全感。遺憾的是當「泰戈爾」出現之後,牠竟然覺得失寵而離我們遠去。

「泰戈爾」的表現除了同樣會警戒吠叫之外,所有的個性完全不一樣,鐵欄杆關不住牠,因為牠會鑽又會跳,找到機會就奪門而出,自己到對面的公園玩樂,然後神出鬼沒的又回到家裡。有時候看牠在對面,卻任憑如何呼喚都不肯回頭,標準的不安於室不聽管教。當我回家的時候,絕不會搖尾巴高興的上前迎接,而是一副狗眼看人低的表情,躲在角落觀察我的行蹤,這種個性陰沈的狗怎能獲得人的歡心?

前陣子有二件事情讓我開始對泰戈爾感到灰心,一是帶著牠到公園散步,若是不用狗繩就無法控制牠的行為,經常要停下來尋找牠的蹤跡,簡直是不忠不義對主人缺乏忠誠度。二是牠害怕雷聲,午後雷陣雨時,牠會自己打開紗門躲到房子裡面,甚至會爬到二樓的角落,我在門口看不到狗時,千呼萬喚也不肯現身,必須在屋內尋找才能逮捕歸案,只好根據何家狗類管理辦法,繫上狗繩關禁閉管制牠的行動,並且施以適當的體罰加強牠服從命令的印象。

可惜家中有高階成員介入管教工作,每當我想幫狗放風讓牠自由活動時,就會發現狗繩沒有繫在牠的身上,原來長官有不忍人的婦仁之心,將心比心的放牠一馬,這種排富條款破壞了我用心良苦對十二年狗民教育的規劃,在心灰意冷的情況下,只好憤而辭職下定決心與泰戈爾劃分界線形同陌路,從今以後牠不鳥我,我也不必理牠,這就是「不苟言笑」的故事。

1 則留言:

  1. When I was a k9, I spake as a k9, I understood as a k9. When I became a man, I put away canine thing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