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紅色的天空

2013/07/02 傍晚烏雲密布天空下了一場大雨,隨後整個天空染成紅色,本來這應該是晚霞的時刻,不過整個天空紅得很詭異,讓人感覺有些兆頭不對。前陣子經發局長王誕生在答覆議員質詢的時候,詢問有關地震發生如何逃生時,說出「沒有做虧心事就不會被地震壓到」的話語,作家張大春在臉書上引述媒體報導內容,直接批評:「王誕生你給我去死罷!」

有些恐怖感的紅色天空讓人心底害怕,想我平常做惡多端,沒有好好的善待老婆,遇到天災地變都唯恐老天爺會懲奸除惡,想到王局長的名言,心越虛越害怕。但願人長久,千里共紅天。

L1000552

天空紅得異常。

L1000553

不知後果會如何?

L1000555

剛下完大雨,怎麼會風雲變色?

火燒雲

大部分天空呈紅色的時候,都預告著即將下起大雨,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空氣中水氣增多,陽光照射時,藍光大部分都被折射掉了,留下來的幾乎全是紅光,所以天空會呈現紅色的。

我們已經知道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靛、藍、紫七色光混合成的。這幾種顏色的光中,紅光穿過空氣層的本領最大,橙、黃、綠光次之,靛、藍、紫光最差。

天上沒有雲的時候,懸在空中的雨滴少;中午空氣層較薄,太陽光裡的紅、橙、黃、綠幾種色光幾乎全部通過,只把靛、藍、紫幾種色光攔住,而這幾種光中,又數藍色光反射得最多,所以把整個天空染成了藍色。

清晨太陽從東方升起,或者傍晚太陽落山的時候,太陽光射到地面,穿過的空氣層要比中午太陽當頂的時候厚一些。太陽光中的黃、綠、靛、藍、紫幾種光,在空氣層裡行走沒有多遠就已經筋疲力盡,不能穿過空氣層。只有紅、橙色光可以穿過空氣層探出頭來,將天邊染成紅色。

火燒雲可以預測天氣,民間流傳的諺語「早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就是說,火燒雲或火燒天如果出現在早晨,天氣可能會變壞;出現在傍晚,第二天準是個好天氣,可出遠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