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悲傷五十肩

半年來為了五十肩的症狀吃盡苦頭,因熱敷造成的燙傷還沒有完全復原,每隔一天去做功夫復健,覺得師父想設法讓我早日恢復健康,不擇手段越拉越殘忍,還怪我自己本身在家不夠努力用功運動,天曉得我是痛得要命,舉手投足都怕扭到筋骨,無法忍受突如其來的刺痛,最後變得動作緩慢沒有力氣。

在聯合晚報看到下面的報導,終於看到台大醫院在設法用科學方法解決五十肩的病症,只是好像還在實驗階段,想用到我的身上還很遙遠。

機器人手臂 推拿搶救五十肩

【2013/07/13/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電腦會挑土豆,也會做復健。不少五十肩患者因為關節囊沾黏、攣縮,平時手舉不高,連開車到停車場,都無法按鈕取票,女性連自己穿脫內衣都有困難。台大醫學院最近自行研發,以機器人手臂代替治療師,幫忙「喬」鬆關節,增加關節活動度,目前正招募受試者,要進行三年研究。

五十肩是常見的疾病,台大醫學院復健科教授賴金鑫表示,患者常常因為怕痛放棄治療,或是不敢活動,導致肩膀關節囊沾黏、攣縮得更厲害。

五十肩進行復健時,需要治療師一對一,徒手把活動角度受限、像是被「凍住」的肩關節弄鬆,這全仰賴治療師的經驗與技巧。但因為治療需要反覆進行,治療師每次施力大小、角度也難保一致;有些人找民俗療法勉強推拿,反而造成傷害。

鑑於這些醫療問題,台大醫學院研發復健用機器人手臂。賴金鑫說,國外類似儀器需要一、兩千萬元,台大自行研發只要兩、三百萬元,目前正在申請專利。

台大研發的上肢復健機器人手臂,治療時讓患者坐在椅子上並連結電腦,讓機器人手臂代替治療師,並依照患者的個別狀況、復原程度調整力道、角度等,希望讓每次的治療都更精準、更科學。

台大正展開為期三年的研究,目前正在招募受試者,欲計收案90人,但有肩膀骨折等情形不能參加。這項研究平均每人要進行18次左右的治療,研究中會以超音波等檢查,觀察患者以機器人手臂「喬」關節前後的變化。

不少患者復健過程中會配合針灸止痛,賴金鑫說,過去多半是主觀認定疼痛得到改善,在這次的研究也將受試者分為兩組,實驗組由中醫師針灸肩關節三個穴位,對照組則針灸在偏離穴位0.5公分處,藉此瞭解針灸是否真能達到止痛效果。

賴金鑫說,如果機器人手臂試驗證實可幫助患者改善五十肩,未來還可以發展精巧版,讓患者租用回家練習。

8026208-3109858

醫師提醒五十肩不要隨便「喬」,最好經過檢查評估,以免用力不當受傷,甚至造成肌腱斷裂。記者胡經周/攝影

推拿超痛 原來…肌腱斷裂!

五十肩亂推拿、隨便「喬」,小心造成肌腱斷裂。復健科醫師表示,不要誤以為推拿「痛才有效」,就有患者推拿時,因為瞬間力量太大,造成肌腱斷裂。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洪家佩說,當手臂前舉、側抬、向後伸展,三個動作中有兩個受限,例如高舉時雙手無法貼耳、手摸不到後背,無法抓癢等,就可能有五十肩的問題。

她提醒,當有五十肩要鬆開肩膀、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度時,應該是緩慢、漸進。但有些推拿強調瞬間的力道,可能造成肩膀周邊的韌帶、肌腱受傷,有時患者還可以聽到「啪」的一聲,且當下很疼痛,隔天更痛得沒力氣,手完全「不舉」,就醫才發現肌腱斷裂。

推拿劇痛 可能療程出問題

洪家佩提醒,推拿不是痛才有效,如果推拿後出現劇痛,或原本的疼痛加劇,都代表治療可能出問題。積極復健可以縮短五十肩的疼痛期,在家可以做雙手爬牆姿勢、甩手等動作,增加關節的活動度。

復健先照X光、超音波評估

署立雙和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饒紀倫說,進行五十肩的復健治療前,最好先照X光、軟組織超音波等檢查,確定沒有骨質疏鬆、肌腱斷裂、受傷等禁忌才進行,免得弄巧成拙。也最好不要隨便拍打到瘀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