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1959年的台灣社會紀錄片

1959年的時候我剛好十歲,因此我都還記得影片中的景象,那就是我在成長時期經歷過的日子,也幸虧有科技比我們進步的美軍拍下高畫質彩色影片,我們才能夠重溫舊夢,留下那個年代台灣的生活情景。

那個時候的時空環境處於兩岸之間「血洗台灣」與「反攻大陸」的爭鬥時期,因為韓戰的發生,台灣和美國簽訂了《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美軍顧問團進駐台灣協防而有了和平的保障。

兩岸都自稱為「中國」(China)不僅混淆了外國人的視聽,經過了這麼多年,連台灣人都搞不清楚自己是哪一國人?這部影片的英文名稱為《 Taiwan - The Face of Free China 》當年我就喜歡用「自由中國」來區分與「共產中國」彼此的不同。如果能夠從當年持續使用下去成為習慣用法,就不會有今日的困擾了。不過依照目前台灣政府在民主自由人權的各方面表現情形,他們可能也會覺得不好意思堅持使用「自由中國」這種說法。

感謝有心人收集了這些歷史資料影片,我就借花獻佛保留在我的部落格檔案裡面,或許多年之後,後代子孫會感謝我做了這些事情。

1959年的台灣社會 Part I (HD)

這部原名《Taiwan - The Face of Free China》的高畫質彩色影片,是美軍的1960年度教育影片,於1959年在台灣拍攝的,能夠有如此清晰而且是彩色的1950年代台灣影像紀錄,實是難能可貴的!因此我特地將影片轉載於此,與各位分享。由於原片長為26分鐘,而臉書上傳影片的長度上限是20分鐘,所以我只好將影片剪輯為兩段(Part I & Part II)分開上傳,特此說明。

當年美軍用這段影片讓即將到台灣駐守的軍人先了解「自由中國」台灣的面貌,雖然現在的中華民國(台灣)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不過在這段影片問世時,台灣的確是「自由中國」(當時中華民國的領土包括了海峽兩岸的中國與台灣,至少老師是這樣教的),因此我保留了原英文片名,就當它是歷史的印記吧!(摘自張哲生臉書)

1959年的台灣社會 Part II (H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