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先祖母八秩晉一壽誕

1957年先祖母何賴早女士歡度八秩晉一壽誕場面非常盛重,從前的人非常重視壽誕場面,要殺豬宰羊祭拜天公,敲鑼打鼓宴請親朋好友熱鬧非凡,這才能顯現出兒女的事業有成光宗耀祖,對父母表現出最高敬意的孝順。後來有人覺得壽星在人世間快樂的過日子,又何必大聲張楊提醒天上掌管壽命的神明去查看生死簿?彼此都忘了就算了,因此現代人都喜歡低調的過生日。

先祖母過生日的時候,剛好是台灣光復十多年,很多民間習俗都還遵守著清代的規矩,父親及長輩們都還特地穿起長袍馬褂的唐裝,三拜九叩遵守禮節,應該可以想像那種不厭其煩的儀式。

事實上從老照片中,我們可以看見上一代的長輩們非常注重穿著,平常就穿著打領帶整齊的紳士服,有時候還戴帽子拿拐杖,絕不隨便。

根據時間的推算,先祖母應該出生於1876年清代光緒年間,當年貝爾發明電話,左宗棠帶領湘軍攻入新疆,開始「清軍收復新疆之戰」,並在同年收復北疆。台灣正式成為一個省。所以先祖母是一位纏足又解開的婦女。並且歷經1895年日本佔領台灣,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台灣被中國國民黨統治的過程。

File0001

先祖母何賴早女士八秩晉一壽誕的大規模慶祝場面,後方有道士在祭壇進行拜天公儀式。

File0001

背景有壽桃及壽麵應該是慶祝祖母某次壽誕的場景,重點是父親的四兄弟夫妻全部在場。

4 則留言:

  1. 1957年,民國四十六年,我只有三歲。家族裡的澄字輩,好像屬我最小。接下來的就是基字輩。年紀比我小的基字輩大概都仍在襁褓中,無從記憶。
    所以說,老照片的功能就顯現出來了! 我印象中黑壓壓的一片,原來就是這樣。太神奇了!

    何澄宗

    回覆刪除
  2. 阿公外出也一定穿西裝戴紳士帽拿拐仗,非常有公爵氣息。我幼時常陪阿公到理髮廳剃頭,總羨慕阿公在修面時師傅會調柔細刮鬍泡抹臉,再拿修面刀小心刮除,感覺像是蛋糕抹奶油般幸福。麥可你回來了麥可~~少了你的回應我孤掌難鳴呀~~什麼時候來花蓮吃豬大腸呀~~

    回覆刪除
  3. 孔記小館ㄉ威名已傳至新大陸;孔家的新媳婦又已下戰帖要麥可去吃豬大腸,這是何等光榮的任務。麥可的舊媳婦已迫不及待,因她也是內臟一族,尤其酷嗜肥腸。等因緣俱足,我一定帶領一群米國華僑光臨貴府,大快朵頤。先謝了! 哈!

    回覆刪除
  4. 好呀好呀!!我再幫你們預約上次住的民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