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從前的聯福麵粉廠

早期的聯福麵粉廠位於台中市民權路與五權路的交叉口,後來遷到台中縣大肚鄉的追分,原址改建為世華大樓。

工廠

這是二伯父何天數先生家族位於麵粉廠的住家部份,有一次一群小孩子在頂樓平台嬉戲,突然何基安從四樓高的地方翻落地面,或許是被樹枝擋住緩衝,竟然福大命大沒有發生傷亡事故。

工廠2

從前用牛車運送麵粉的畫面

工廠6

聯福麵粉廠的辦公室人員

工廠5

聯福麵粉廠的員工紀念照,當時的工人一餐要吃五碗白飯。

工廠9

何澄祥帶著弟弟何澄宗及侄子何基福等人在民權路麵粉廠角落空地跟狗玩耍,後面的圍牆是台中師範學校,相隔的空地就是現在的五權路。

8 則留言:

  1. 何郁欣所寫掃墓的細節,十分精彩與精確,可與老照並列為傳世之寶,供後人研究。何珮甄大概寫不出來,秉璋更不用提。

    回覆刪除
  2. 當時我在現場,但我不確定是哪一位摔下去,請何基丞補充一下。

    回覆刪除
  3. 我小學唸的是台中師範附小,麵粉工廠又近在咫尺,所以我對老照片上顯現的地點、地貌、地物,都十分熟悉; 連照片上的老員工我都印象深刻。印象最深的是long leg 長腳(台語)。站在父親後面的那位,如果健在,恐怕已年過八十!
    澄宗憶

    回覆刪除
  4. 正確是明雄叔么子何基安從三樓高的陽台翻落地面,因隔鄰芭樂樹擋住緩衝,撿回一命. 印象中壹樓有時當小麥倉庫就有六米以上高度, 所以不是一般的三樓 !

    回覆刪除
  5. 哇 ! 玩狗的照片第一次看到, 中間叉腰的流氓小孩是我(基丞), 最右邊是澄宗叔, 澄宗叔右邊是基福 (?),前面是基兆.

    回覆刪除
  6. 聯福麵粉廠的員工紀念照中, 基福在伯父澄松左側, 阿公天數抱的應是基吉,兩兄弟皆因癌症過世, 令人感傷.

    回覆刪除
  7. 我的右邊就是基福沒錯,他桌球打得很好,我以前每次到麵粉工廠玩耍時,就會邀他到三樓打乒乓;有時也會一起跑到二樓串門子。印象中,何基丞的房間有很多玩具. 這已是四十年前的往事了。
    澄宗憶

    回覆刪除
  8. 請問 何天生與何天送家族是否有族親關係?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