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塔式起重機

塔式起重機(tower crane)簡稱塔機,亦稱塔吊,起源於西歐。據記載,第一項有關建築用塔機專利頒發於1900年。1905年出現了塔身固定的裝有臂架的起重機,1923年製成了近代塔機的原型樣機,同年出現第一台比較完整的近代塔機。1930年當時德國已開始批量生產塔機,並用於建築施工。1941年,有關塔機的德國工業標準DIN8770公佈。該標準規定以吊載(t)和幅度(m)的乘積(tm)一起以重力矩表示塔機的起重能力。

塔式起重機一般指機身為塔架式結構的全迴轉動臂架式起重機,為大型土木工程建築地盤內常見的運輸工具,建築材料、建築機械搬運,上高落低、縱橫交錯方向也可以,物件移動的任務能夠迅刻完成。塔式起重機通常約有10層樓高,呈「寸」字形,一端用來吊運物件,中間為控制室,另一端則以巨型混凝土塊確保平衡。由於結構有點像秤,所以在香港也俗稱為天秤。而塔式起重機會被固定在建築物中心,以便將物件搬到不同位置和高度。﹝摘自百度百科及維基百科﹞

DSC_0542

興安路兒童公園對面積善樓旁都市小景觀的建築工地,已經建起了新的大樓。我們經常會在工地看到塔式起重機忙碌的在工作,卻不知道塔式起重機是如何跟著建築物長高的,原來這和變魔術一樣需要有讓你想不到精巧設計的道具,可以使塔式起重機一節一節的升高。看過製造的原理之後,就可以增加知識解除迷惑。

DSC_0544

施工中的塔式起重機。

高樓大廈建案常看到的高樓起重機,正確名稱為塔式起重機或塔吊,很多人都很好奇塔吊究­竟如何長高,請看影片說分明。影片轉載自對岸網站,若有侵權煩請告知,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