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利用意見回應功能提出問題,或用 flourho@yahoo.com.tw 信箱與我聯絡。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讓人頭昏腦脹的忠明路系列

台中市政府為了將中正路、中港路的路名改為「台灣大道」,因為口齒不清、語焉不詳,惹得許多狀況外的市民抱怨連連,害得我們這群有崇高理想,創造台灣唯一用「台灣」這個本土字眼為道路命名的團隊,反而變成裡外不是人。

就我看來台中市政府並沒有所謂的「經營團隊」,而是各自為政在官場的狹縫中求生存,做事情力求快速見效立竿見影,至於長期性的策略性規劃及長治久安的策略並不受到歡迎,如果以電腦的發展進度來比喻,別人已經開發到八核心的設計,某些市政府官員的腦力大概還停留在16 位元的程度。

過去台中市與台中縣各自分治,有些事情不能溝通尚情有可原,但是大台中院轄市都已經合併許久了,我們看不到市府的經營團隊提出什麼像樣的市政發展整體規劃藍圖出來。台灣大道的命名有其必要性,原台中縣民的身份證也必須更改為台中市,只是推動的時機和方法必須讓人家覺得理所當然,同時讓大家合力順水推舟,完成一件困難的任務。

我的意思是整個大台中市需要檢討修改路名的地方很多,需要大規模有計劃的調查整理,再想出重要路名及次要路名的命名原則,由專案小組設計出許多可以選擇的方案,再和地方民眾共同討論,挑選大家認可的路名出來,等到全部有問題的路名都得到確定的結果,考慮到政府實施的人力及物力,將更改路名的整體計畫、時程及辦法統一作業,畢其功於一役,同時將台中市的路名一次修改完成,同時也將新身分證的修改作業完成。身為老百姓也會佩服政府的規劃能力及執行能力。

我有一位住在台北的朋友到台中來,想到東光園路的麵粉廠找我,我要他下高速公路之後進入市區,看到忠明路左轉,順著路一直走,過了鐵路地下道之後看到有一個加油站在三叉路口,左邊的單行道就是東光園路。

結果我的朋友一直打電話來問路,說忠明路不見了,走了一小段進化北路又變成進化路,他是不是迷路了?出了鐵路地下道又變成建成路,搞得他胡說八道,我也解釋得一塌糊塗。我想當初替道路命名的有關人員,一定是以當地人的思考模式為古人的文言文分段加註標點符號,而不是以陌生的外地人到此地找路的方便性去思考。

忠明路系列是台中市僅次於文心路的橫向重要道路,從北屯區往南行駛都會利用到這二條主要道路。而忠明路系列更是一條圍繞著台中市中心的環形道路,只是到了東區就草草了事變成卡卡的不通順,像我這種粗野的人只會大聲罵句混蛋,就沒有人會去想辦法改善這個問題嗎?不能夠把這些雜亂的路名整合成一條有代表性響亮的路名嗎?維也納有一條環繞市區的電車路線,名稱就叫做 RING 「環」,是當地人最引以為傲的一條馬路。這不是更改路名的民政局能夠單獨辦到的事情,必須由市政府各相關局處協同作業才有辦法完成,只是我很懷疑台中市政府的經營團隊是否有受過「團隊合作」的訓練?

忠明路map

忠明路系列的環狀現況,就只差臨門一腳有魄力的規劃能力。這形狀看起來像一個活動鐵鉤,就稱之為「鐵鉤環道 Hook Ring」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